【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四个发展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四个发展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摘要:坚持以历史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思考时代的问题和把握时代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方法论自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等“四个发展史”维度论述重大意义,为我们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解路径。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有着重大意义,缘于新时代下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越来越乐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目前来看,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总体上处于低潮的形势依然没有改变。但是从21世纪资本主义世界的危机四伏来看,整体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正在走向衰弱,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强势发展。毫无疑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必将在21世纪迎来伟大的历史转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必将在21世纪迎来新的历史高潮。从世界范围内对中共召开十九大会议的关注程度来看,即使一些社会主义运动的敌对势力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正在一枝独秀、蓬勃发展。苏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 从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来看,虽然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运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历了不同的挫折,但那只是必然中的偶然现象,社会主义的前途依然是光明的,因为这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决定的。历史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共产主义最终将战胜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信心满满地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行。在21世纪,中国完全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推动全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有着重大意义,缘于新时代下中国道路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一个不受重视的贫穷落后国家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中国式脱贫到中国式小康,从中国发展速度到中国发展模式,从中国发展触动到中国发展震撼,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选择。正如习近平同志在2017年新年贺词里所说的那样,我们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这说明中国的发展绝不是以牺牲他国的利益为代价的。中国在为本国探索实现现代化之路的同时,也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不同于西式道路的选择。在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看来,世界不同国家交往越紧密,“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时在今天看来,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关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关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运行等等,充分说明了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中国正在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恩格斯曾经说过,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思想,就更需要以历史的眼光去审视历史的中国,更需要以历史的思维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继往开来,不断奋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