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因尊重和感恩对方而美丽

成功因尊重和感恩对方而美丽

摘要:“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吟咏着清人李渔的《笠翁对韵》,你会情不禁地走进一种认识辩证:事物因对立而存在,世界因相对而多彩。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时时、处处面向着另面的对立。因此,如何认识对方,如何选择对方,如何对待对方,反映着一个人智慧的多寡、境界的高下。自然也预示着一个人成功的标高。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吟咏着清人李渔的《笠翁对韵》,你会情不禁地走进一种认识辩证:事物因对立而存在,世界因相对而多彩。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时时、处处面向着另面的对立。因此,如何认识对方,如何选择对方,如何对待对方,反映着一个人智慧的多寡、境界的高下。自然也预示着一个人成功的标高。

人不能没有相对方。一个人如果没有相对方,好比天上没有月亮,地球没有季节,硬币没有反面,你所谓的成功也会因此而失去意义。

希腊船王奥纳西斯16岁时还一贫如洗,到24岁时却已身价过亿。短短8年时间,他靠贩卖烟草发家,在商场上纵横驰骋,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相对方。每击败一个自己选择的对手,他的事业便会更进一步。他有一个著名的信条:“成功,不能没有相对方!”

“胜人者力,胜己者强”。南朝才子江淹年轻时就是闻名遐迩的文学家,其诗、文在当时评价极高。可是他做官后却不思进取,没能战胜自己——这个最大的相对方,随着年岁的流逝,其文思非但大不如从前,反而退步不少,最后给后世留下了一个“江郎才尽”的笑谈。

美国拳击手泰森称霸拳坛,击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相对方,最终成为真正的拳王,而无敌于天下。焉知,鲜花和荣誉包裹着的泰森,带着他的骄狂、麻木,终于获罪入狱。他败给了另一面的泰森!

所以,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小至一人一团体,大到一民族一国家,根本不存在找不到相对方的问题,只不过是由于骄狂,由于头脑发热,过高地估价了自己、看低了相对方,而迷失了自我而已。

跟随奥纳西斯十年之久的仆人弗莱德,曾这样描述过他眼中的船王:“与每一个对手正面交锋的前夜,他总是独自在甲板上走来走去,前后有两个多小时,仿佛在主持一项重要会议,时而点头、时而自语、时而停顿、时而喝斥,就像演员排戏一样。”

奥纳西斯的成功,与其说是他重视研究相对方,倒不如说是他注重寻找自己的短处,知彼知己,有的放矢地战胜自我。正应了那句名言:“机遇偏爱有的头脑。”准备,是对竞争对手的重视;准备,是自我的完善和强化;准备,是一种头脑清醒、一种居安思危、一种旺盛斗志。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后出场的往往比先出场的选手得分高。这其中的原因,往往并非是先出场的实力弱、后出场的实力强,而在于前者没有相对方作参照,难以将功夫施展得淋漓尽致;后者由于知彼知己,朝着相对方的成绩奋力冲击,容易发挥超常,获取胜利。

放眼四海,凡成功者无不是在与相对方的竞争中相互依存、相互进步的。毋庸置疑,在每一个成功者的对面,都是可以找到一个旗鼓相当的对立方的,只是每个时期的对立方不同而已。因此,选择相对方、找准相对方、超越相对方,是提升自我、不断走向成功的前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