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清晰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近代以来,为了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式各样的探索尝试,但终究未能找到出路,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长期斗争中成为了领导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实现复兴的主心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最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打牢强国物质基础;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将发展工作重点转移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宏伟战略目标稳步推进重大战略安排,全面落实各领域建设发展新部署,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