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3)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3)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上,中国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卓越贡献。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积贫积弱。新中国成立之初,久经战乱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艰难困苦和重重波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发展,中国以坚定脚步和崭新姿态重回世界大国舞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西方国家经济低迷、社会矛盾加剧、政治乱象丛生,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现代化困境”。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为处在困境中的国家提供了宝贵借鉴和全新选择,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高,嵌入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广度史无前例,为世界各国和人类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在经济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机遇、贡献中国能量,全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我们要在深化交流中作出更大贡献,深入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渠道,扩大交流点,增强交流量,提高依存度,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积极为世界各国解决同类难题提供中国经验,让世界各国人民在多样化发展道路上有更多选择,做世界各国发展的促进者;我们要在全球治理上作出更大贡献,牢牢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追求,在重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减贫、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等人类全球性问题上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上作出更大贡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维护全球与地区安全、解决地区热点和敏感问题、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发出中国声音、开展中国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贡献中国力量,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