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516年,莫尔写就《乌托邦》,开创了空想社会主义学说;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开辟了实现未来理想社会的科学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到科学。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兴起,到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阵营发展到十几个国家,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胜利到多国发展、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但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在历史发展关键时刻,邓小平正确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事实也充分证明,中国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大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厚植发展基础,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让中国经济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蓬勃发展;我们要坚持推进理论创新,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推进社会主义新发展,不断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向前发展;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既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让社会主义牢牢根植于中国大地,又要充分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坚持走开放包容的发展道路,更好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在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中让社会主义永葆生命力;我们要坚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主义航船稳健前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