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徐和谊: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6)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体而言,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三是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概括。

第一个意味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二个意味着: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三个意味着: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说法,而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一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二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十九大报告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