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徐和谊: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依据

党的十九大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这样修改的主要依据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都进入世界前列。

从2010年开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就稳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在部分领域也遥遥领先。比如高铁运营的总里程、高速公路的总里程、港口的吞吐量都居世界第一位,工农业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一些产品甚至出现大量的过剩,这说明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

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也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这些都说明人民群众的需要,在领域和重心上已经超出了物质文化的范畴和层次。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地、全面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第三,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他问题,归结起来都是由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出来的。

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的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从社会生产力来看,我国具有世界先进的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的甚至原始的生产力,而且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水平和布局也很不均匀。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很好,但社会法治化水平不高,社会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很多问题。从城乡和区域发展来看,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仍然较大。在收入分配方面,虽然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处于中等偏上行列,绝大部分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而且有几千万人口尚未脱贫,城市还有很多困难群众。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主要根源。我认为,上述分析很透彻,对大家更好地理解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