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不忘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写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摘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将于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相继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经验的同时,就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忠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新目标。

5年来,各民主党派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党和国家各项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的制定实施作出重要贡献。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机。

聚力谋良策 把握重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过去的5年,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快速发展的5年,也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取得硕果累累的5年。

5年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政党协商内容进一步明确,程序进一步规范,机制进一步完善,成效和水平进一步提高。5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共114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21次。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制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等积极建言,为党和国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施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聚众力,集众智,出实招,谋良策。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496件。

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促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农工党中央重点关注“气水土”环境治理三大战役,对助推“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出台和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九三学社中央持续围绕“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开展专题研究,为国家推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整合国家层级科技体系、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台盟中央连续多年调研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问题,助力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与基层民众交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