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一、十九大报告总体框架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框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提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对于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维度来进行理解。第一个维度是纵向的时间维度。以时间维度来梳理报告包括这样几个内容: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也就是过去我们做了什么;第二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历史使命目标是什么;第三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也就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方略是什么;第四部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具体有两个时间维度的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第二个目标是两个阶段,就是2035年、2050年这样两个阶段目标。这是第一个维度,从过去到未来我们怎么做。

第二个维度是横向的空间维度。我们在空间维度上看十九大报告,会感觉到自己好像站在一幅世界地图面前对过去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很多内容都涉及到空间,而这个空间不像过去我们一般讨论的更多侧重在国内东中西部地区、城乡差距,或是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经济带,在国内的维度之外,视野更多地拓宽到全球的概念。

第三个维度,在脱离空间和时间的维度之外,十九大报告还有一个“五位一体”的维度。这个维度是我们工作中居于核心位置的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按照我们的奋斗目标来阐述,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五个方面的目标分别对应了这样五块内容:物质文明、经济建设,政治文明、政治建设,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社会文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样五个目标构造了一个维度。

我们把时间维度与“五位一体”维度结合起来,就会出现一张表格。在第一部分中我们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担负的使命,都可以以这五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第三部分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我们也可以用这五个角度来进行观察。而报告的第五到第九部分这五个部分非常准确地对应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目标。时间空间一横一纵两个维度以及“五位一体”维度结合就会得到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尤其是关于经济建设的总体框架。其他的内容还涉及到国防军队、“一国两制”、和平外交、党建等内容。这些内容本身也都非常重要,但我们这里主要关注的是金融系统重大风险,所以我们聚焦到这样一个框架中来讨论。

在一横一纵的框架当,我们可以简单总结一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处的位置。

第一,它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第二,它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果我们没有防范好重大风险,可能就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路径造成一定冲击,可能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造成影响,所以我们要非常谨慎地应对这些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果从时间维度来说,过去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在未来,在基本方略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都会有一些具体体现,甚至是跳出金融市场本身,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之间的互动来看,我们也可以找到一些思路来防范系统金融风险。有时候,防范重大风险的功夫可能在金融市场之外,但直接的金融监管还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大报告如何阐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

在十九大报告中至少有两个地方,直接提到了防范重大风险。

第一处是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提到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确立,是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为基础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十九大做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两个部分是新时代在时间维度上的一个表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