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徐奇渊

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要坚决打好三个攻坚战,而这三个攻坚战也是我们相对薄弱、短板的环节,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分别涉及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其中,重大风险是第一个攻坚战。重大风险主要指的是金融系统、金融市场中的风险。

最近有两个比较时髦的词。一个词是“黑天鹅”,美国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黑天鹅”风险受到关注。另一个词是“灰犀牛”,在2017年年初备受关注。“黑天鹅”和“灰犀牛”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金融风险,两者是相互补足的概念。十九大报告中更加强调的重大风险是后者——“灰犀牛”风险。那么,我们就从“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两个概念开始讲起。

引子  黑天鹅与灰犀牛

“黑天鹅”,是指发生概率非常低,但一旦爆发就会造成重大冲击。它的特点是概率非常小,事前谁都没有想到。为什么“黑天鹅”代表小概率呢?最早的起源是,英国殖民者迈上澳洲大陆的时候,非常惊奇地发现,天鹅原来还有黑色的,而以前看到的都白色的天鹅。所以,“黑天鹅”就成为小概率事件的代名词。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全面引爆并正式演化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在欧洲市场导致欧元区欧债危机。当时,英国女王给全世界的经济学家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一个经济学家预测到这场危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之前谁都没有预料到,一旦发生就会对全球的金融系统造成致命打击。

和“黑天鹅”小概率事件相比,“灰犀牛”则是一个确定性的风险,事前大家都观察到了,也对这个风险习以为常,而且这个风险的体量庞大,就像一只灰犀牛。灰犀牛的体重有多少呢?灰犀牛的体重可以达到1—2吨,而且灰犀牛有一个特点,当看到一个目标对象要对之发起攻击时,它就会从很远的地方以非常快的速度冲过去。“灰犀牛”风险需要我们重点在事前防范、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攻坚战之首的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针对“灰犀牛”风险而言的。

下面,我从三个部分来给大家进行介绍。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