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的大门如何开得更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如何开得更大

摘要:在吸引外资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报告同时要求,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我国将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对外贸易、使用外资、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平衡的发展,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1、对外贸易: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任鸿斌表示,这为做好外贸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与此同时,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动力、调结构,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转变进程。

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过去五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0%,世界排名跃居第二。服务贸易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居民生活服务业成为新增就业的容纳器和改善民生的新渠道。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服务贸易和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时机前所未有,历史担当前所未有。

冼国义表示,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基本方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服务贸易和居民生活服务业更平衡更充分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我国参与和主导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2、利用外资:迈向更高形态

在吸引外资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报告同时要求,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认为,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目前,商务部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

高峰介绍,自2013年以来,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经过了三次修改,限制措施由第一版的190项缩减到现在的95项。其中不少风险可控的试点经验都已经在全国推广,比如经营类电子商务、实用油脂加工、生物液体燃料的生产、摩托车制造、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经营等均已经放开,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已经大幅提升。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尽快在全国推行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规范性。

在我国,外商投资企业以不到全国企业总数3%的数量,创造了中国近1/2的进出口额、1/4的工业总产值、1/5的税收和近1/10的城镇就业,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迈向更高形态、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这一决策要求,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向国际社会彰显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合作、包容发展的决心与理念,进一步引导各国各类企业、各类人才增强来华投资兴业的信心和预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