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天人合一”的高远境界同西方“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在认识和实践中有着本质区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厚实,思想境界高远,内涵博大精深,无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当代世界发展潮流紧密结合的新境界、新结晶、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几千年积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信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之源,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和普遍性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源自中国人民的智慧,源自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并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等先进的理论,从而形成了根基雄厚、博采众长、境界高远的新时代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一次伟大的弘扬光大。

大道至简,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体系,最初由庄子提出,既是道家的核心思想,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如果说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侧重于人与人的关系的话,那么“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则着重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由天地构成的大自然是人类赖于生存的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是必然的要求,人不是自然的唯一主人。人要认识自然规律,在人类掌握自然规律基础上,进一步运用自然规律,使之达到造福人类的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念到举措等多方面充分体现和发扬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也融合了儒家和理学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形成了特色鲜明、境界高远、内涵丰富的天下观、人民观、生态观、法治观、人类观和历史观。

“天人合一”就是要天下为公不忘初心执政为民,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天下观。

习近平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及《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志向高远,用鲜血和汗水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宗旨。

在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之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可谓是高瞻远瞩,气势如虹,志存远大,意味深长。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及天下观,是“天下为公”和共产主义信仰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融合。党和人民的事业尤其需要“天人合一”的优秀文化基础作支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善于执行,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同全局观和长远观,融入日常实际工作中。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