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二、第二个关键词:十九大报告框架

(一)十九大报告内容可分为两大板块

1.基础理论板块(第一至第四部分)

报告第一部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通过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报告第二部分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通过大纵深的历史回顾,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系统阐释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

报告第三部分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这一部分从新课题引出新思想,重点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定位,以及对“八个明确”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阐述。

报告第四部分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际上,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新三步走”战略规划: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的三年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

以上这四个部分属于基础理论,是管长远、管方向的。

2.实践运用板块(第五至第十三部分)

这一板块是基础理论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展开,是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和平统一、大国外交和党的建设这九个领域的部署,涉及工作目标、原则、方法、步骤等。尤其是对没有列入这九个领域的,如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也予以了指导。另外,这九个领域的工作时效性也不一样,有三年的、五年的,甚至更长时间的,这由工作本身所决定。

(二)十九大报告的四个突出特点

1.复兴的目标使命贯穿始终

民族复兴、中国梦、强国……这些表述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出现得频率高,而且是贯穿始终的目标要求。这里面既有使命任务,又有理论指引,既有战略规划,又有实施步骤,体现了理想性与现实性的高度统一,规律性与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

在32000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03次。我们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等等。这些要求贯穿报告始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价值导向。

3.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贯穿始终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是党中央、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其前提是要把党建设好。在报告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要求也是贯穿始终的。

4.充分的政治自信、民族自信贯穿始终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际上讲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归根究底就是要重塑民族自信。近代以来,中国落伍了,导致一部分人丧失了民族自信,总觉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有自信才能有定力,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十九大报告中所展现出来的政治自信、民族自信前所未有。尤其是在10月25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援引元朝王冕《墨梅》中的一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从这句诗里,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自信和担当。这种自信源于对中国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认知。

当代中国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国家,他是民族国家、政党国家和文明国家的有机整体,如果不从这一点出发,就很难理解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中华民族不同于世界上任何民族。孙中山先生在《三民主义》中说:“中华民族者,世界最古之民族,世界最大之民族,世界最文明之民族,也是世界最大同化力之民族……到了今天,还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即使在中国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年代,孙中山先生仍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民族自信。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上任何政党,他不是特定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是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性和人民性始终高度统一,离开了这一点就背离了我们党的本色和宗旨。

中国拥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几千年来,中国在科技、文化、制度等方面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这是每个中华儿女自豪感、自信心的根源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注重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汲取政治智慧。当然,中国也要学习借鉴西方,但现代化不是西方化,学习西方也不是全盘西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最终还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现实成就引领世界,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才是大国、大党的胸怀和自信。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