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8)

(四)第四个“新”,新部署

新部署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展开,主要体现在:

1.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

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年是决胜的三年、攻关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明确这“三大攻坚战”,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全面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难点重点、主攻方向,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

2020年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将转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两步走”的重要意义在于:第一,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前两步目标已提前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到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再过三年也即将实现。十九大报告明确从2020年到2050年的30年将分两个15年安排。这样,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就完整了。

第二,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这样一个安排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之而奋斗。一方面说明我们发展的成就巨大,超出了预期;另一方面表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第三,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原来的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报告对此作了两处调整,一是加上了“美丽”,一方面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一、对应;另一方面将“美丽”纳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有利于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二是把原来的“国家”改成了“强国”,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3.从九个方面作出具体战略部署

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第五到第十三部分,其中也有很多亮点。比如,经济建设方面,报告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治建设方面,报告深刻指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文化建设方面,报告特别强调“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社会建设方面,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报告特别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报告明确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等等。这九个方面的战略部署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

四、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实践要求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落实到实践当中来。

第一,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看齐追随。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归根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向党的理论看齐,在政治上向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看齐,在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第二,突出理论转化,提升领导能力。领导能力大致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经验能力,经验是最基础的认知和能力,当领导干部把所学理论内化为经验时,就说明他已对理论运用自如。二是知识能力,领导干部不可能经历每个岗位,却可以通过学习汲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三是思维能力,这是领导能力中更高层次的能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习近平同志称这种能力为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我们要把握发展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三,立足实践需求,推动具体工作。这里重点强调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就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锐意进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虚怀若谷。总之,必须发扬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钉钉子精神,以一钉到底的执行力,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