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6)

(三)第三个“新”,新思想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进入新时代,完成新使命,需要新思想、新理论的指导。党的十九大一个极为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个是”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定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领会。

第一,新思想既在过去长期实践中孕育,又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形成。首先,新思想在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经验基础上形成,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底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唯物论底蕴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逻辑起点;辩证法底蕴是对立统一,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是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的思维方法;认识论底蕴是实践第一、不尚空谈、注重实干,这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历史观底蕴是群众史观,习近平同志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并把为民担当作为执政理念。以上几个方面,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其次,新思想在传承创新中华五千年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在道路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国家治理问题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在反腐败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再者,新思想在借鉴、转化其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深厚的人类文明成果底蕴。习近平同志指出,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他还强调,必须认真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创造的有益文明成果。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市场经济,推进依法治国,协调利益关系,降低执政成本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对我们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另外,新思想是回答新的时代课题的理论创新成果。新的时代课题是什么?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可见,新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全方位继承和发展,包含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还要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