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三、第三个关键词:十九大报告亮点

十九大报告的亮点,主要有“四个新”。

(一)第一个“新”,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判断最直接、最现实的基础是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1.新时代的起点——十八大以来的五年

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那么,如何理解这一“极不平凡的五年”?概括而言,就是二个字“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树立复兴图强的新航标,凝聚强大正能量,这是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塑;习近平同志着眼啃硬骨头、涉险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这是对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新发展理念,以新常态引领经济发展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引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这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是对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正风反腐,这是对党风政风、政治生态的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对人民军队的重塑;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价值,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这是对大国外交乃至全球治理的重塑。王岐山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不忘初心、革弊鼎新、开拓创新,是一场历史性变革。在全方位的重塑基础上,我们取得了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这就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外交、党建等方方面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2.进入新时代的原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

这是进入新时代最直接、最现实的原因。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当今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要判断。

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是在党的八大的提法上作出的,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新事业提供了基本理论依据。

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社会需求看,我国实现总体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还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只强调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发展变化的生活需求。从社会生产看,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所以,此时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不符合我国发展的实际。从之前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现在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