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我们党把握和运用非均衡规律开始,当时强调有条件的地域和领域可以加快发展。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习近平同志也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那么,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均衡与非均衡的矛盾。非均衡注重差异化发展,也就是发展起来以后的差异化必然会更加明显。

从地域上看。中国社科院在某一年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中提出人类文明进程的长江模型,主要讲长江流域的发展水平非常不平衡,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四个阶段的特征。在长江上游,部分地区还带有原始社会的痕迹;在长江中游,广大农村地区仍然采用农耕方式;在长江下游,比如江苏南部城市,已具有工业社会的性质;在长江入海口,比如上海,已步入知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现代化程度位居全球前十位。

从领域上看。只富国不强军,国家安全没有保障,所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经济发展一条腿长,社会发展一条腿短,社会和谐稳定无法保障,所以要构建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发展离开了文化支撑,发展后劲不足;经济社会发展离开了政治民主,发展没有保障,群众诉求得不到有效通达。

第二,效率与公平的矛盾。非均衡促进经济社会高效发展,同时也加大了贫富收入差距,出现了“靠关系、走门道”等社会不公平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先富与后富的矛盾。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设想,要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后,确实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不愿意让出既得利益,甚至有的还结成某些利益集团,这正是党的十八大之前个别领域改革推进缓慢、人民群众获得感不强的原因所在。2013年,有一本讲法国史的畅销书《旧制度与大革命》得到王岐山同志的推荐,为什么?因为,当时中国社会背景复杂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法国大革命不是爆发在衰退期,而是爆发于经济社会最繁荣的时期。在这一时期,物质财富的增加,催促了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和敏感,对特权、腐败、不公正的容忍度非常低。借鉴这一历史经验,思考我国发展实际,我们发现,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当代中国各种社会矛盾的总根源。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工作重心,为我们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当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加上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3.新时代的特点——当代中国进入由大向强的历史阶段

这是新时代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十九大报告指出,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一段提到的“四个实力”“五个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标志。

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基本内涵。第一个,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讲的;第二个,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讲的;第三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角度讲的。

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是”对新时代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强调历史传承,在新时代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强调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强调新时代的新特点,重点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强调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强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