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赵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契机推动首都经济?宣讲家网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两大问题。

QQ图片20171027154403

 

点击观看分段访谈

点击观看完整访谈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契机推动首都经济?今天,宣讲家网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老师,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这两大问题与大家做一个交流。欢迎赵老师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

赵莉:谢谢!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指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首先,请赵老师讲解一下中国经济为什么进入了“新常态”?

赵莉: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段话实际上就是一种“新常态”的表现。在新常态下,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什么是“新常态”呢?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速度而言,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国内专家认为,增长速度超过9%叫高速,6-9%叫中速;国际惯例,超过7%为高速。从1978年到201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速度是9.8%;“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增长速度变为年均7.8%;“十三五”期间的增长速度计划调整为6.5%。这种速度的变化必然会带来经济社会的调整。

二是从结构而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关于这方面,大家体会得更深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比如,在80年代初,家家户户追求的都是“三大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到了90年代初,我们开始追求新的“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2000年尤其是2002年以后,大家开始追求房子和汽车。基本上每隔10年,我们的消费结构就有一个明显的升级。现在又过去10多年了,我们的消费结构必然会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我们现在追求什么呢?追求健身、旅游、养老、教育等,这种消费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这种结构的升级必然会带来增长速度的下降。

三是从动力而言,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力的绝对量就开始减少,在“十二五”期间,劳动力的总量减少了1000多万人;据专家预计,“十三五”时期劳动年龄人口还会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因此,过去那种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劳动力的局面已经结束,劳动力的成本开始上升。现在中国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已经高于或者说远远高于了周边国家的工资水平,所以从动力上来说,必须走向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