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赵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 (6)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契机推动首都经济?宣讲家网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两大问题。

四是多研究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这些年我们都已经意识到了,非首都功能的产业不能在北京发展,要转型升级,下一步要走“高精尖”道路,但是如何从原有的产业结构转型到“高精尖”结构上来?要充分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政府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工作保障工作。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前沿技术产业发展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敏锐性,不断地充实、完善我们政策的工具箱,尽快解决不知道抓什么、不知道怎么抓的问题。

五是加大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力度。世界银行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项目施工许可三个方面,北京需要的时间分别是30天、9天和208天,与上海差不多。两地综合分别排在世界127、442和177位。近期,江苏提出要把这三个环节分别压缩到3天、5天和50天。北京在这方面也要不断去努力。

第二,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三城”是指三个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以及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推进中关村大街提升改造,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怀柔科学城,重点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未来科学城,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从“三城”的布局来看,要强化北京作为全国创新中心的地位。三个科学城的主要职责就是进行创新的研发、科技成果的研发。研发产生的成果怎么办呢?我们还得让它落地,为了让高端的成果能够落地,我们也规划了“区”。这个区指的不是原来地理上的区,二是指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这个示范区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呢?是要实现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我们给它的定位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高精尖”产业。从地理空间上来说,我们现在规划的示范区重点是打造以亦庄、顺义为重点的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三城一区”布局是未来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

宣讲家网:非常感谢赵老师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您的研究成果。

赵莉: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