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赵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 (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契机推动首都经济?宣讲家网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两大问题。

QQ截图20171201194437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宣讲家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请赵老师为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

赵莉: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把握三个核心内涵: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质增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动力的变革。总体来说,要提高全要素的生产力。二是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要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三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进一步处理好市场、政府以及企业之间的关系。

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最核心是强调如何处理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金融、人力资源之间的关系。我们要明确实体经济是“根基”,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神经中枢”和“细胞”。只有把科技、人才、劳动力、资金等要素组合起来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目前的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十分丰富,在世界的排名也非常靠前。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2016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1.57万亿元,占GDP比重2.1%,达到OECD国家平均水平;经过这些年的大力度投入,我国科研基础条件和平台也处于世界较高水平;2016年我国国家创新竞争力世界排名22位,科技水平逐步从跟跑走向并跑,部分领域处于领跑阶段。

在人力资源方面,2016年我国就业人员总数达到7.8亿人,超过欧洲总人口,其中各类知识和专业技能人才1.5亿人,工程师队伍总量全球第一。

在金融方面,2017年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66万亿元,金融总资产规模超过200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到3倍。这说明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良好的科技、人力资源、金融等要素支撑。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资源并没有有效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所以下一步,一是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放到实体经济上;三是要把金融“活水”合理引向实体经济;四是要大力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的企业家、科技人才、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精致制造技术的工匠人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五是要通过政府“让利”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竞争机制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让实体经济企业休养生息、积蓄能量加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