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见与战略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见与战略实践

摘要: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揭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新时代新的两步走战略,这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丰富而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要求形成与新时代相符合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和改革实践的不竭动力;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系统总结与理论飞跃,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揭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新时代新的两步走战略,这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丰富而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从发展规律看,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没有变,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转化。我们经过近七十年国家建设、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财富,十三亿多人民逐步摆脱贫困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社会主义生产力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富裕、人民更加幸福,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显现。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实现生产力的有效发展,邓小平同志提出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逻辑。这是中国物质财富匮乏、生产力落后条件下实现发展的必然诉求,由此形成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原则。改革开放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实事求是,顺应发展规律,“摸着石头过河”。通过经济特区政策、沿海开发区政策等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实现了艰难条件下社会生产的发展。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育,效率优先原则下的政策和资源配置过程不再适应社会主义的分配和发展要求,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下的各种政策问题、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日渐凸显。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者,我们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允许改革开放失败,不能容忍人民生活重新回到贫困不堪的状态,不能容忍社会主义的道路发生偏差。市场经济天然要追求效率,而中国共产党则是要维护公平正义。换言之,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自信源于党有能力为社会维护公平,纠正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实党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科学分析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形成新的发展方略和政策安排,是新时代党和政府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更加富裕的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一穷二白”的短缺时代走到物质财富有效积累,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今天。党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牢记初心和使命,实现了对全社会的动员,形成并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时期,一方面,社会生产发展带来的财富积累增多,使得一些富起来的人逐步迷失了发展方向,或导致享乐主义思潮在社会上弥漫;另一方面,迈向富裕过程中的不平衡发展,又较易导致个别地区的老百姓对旧有的分配政策和保障制度产生不满。由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对人类社会进步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不同人群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难免日趋分化且更加迫切。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逐步进入更高层次的追求。如果我们对这一变化了的社会矛盾缺乏科学判断,对实现发展的要素变迁认识不到位,既有的政策过程显然无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不仅意味着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更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体现,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现代表征。其次,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仅仅是党推动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更是在新时代推动均衡、充分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政策选择,并且还能充分有效地调动8900多万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推动发展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项目标变成改善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