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见与战略实践(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见与战略实践(2)

摘要: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揭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新时代新的两步走战略,这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丰富而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

新时代厘清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脉络

新时代既是一种社会发展形态,也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还是一个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逻辑。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者。早在中共二大,我们党就首次明确提出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而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揭示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在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之间,我们党建构了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此之下我们党还形成了不同历史阶段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逻辑,极大地避免了对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破坏,避免了急功近利的政策对社会发展的扭曲,避免社会主义走上歧路或者邪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之一,就是在新的更高平台上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着极为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由此形成的基本方略将确保我们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领导人民实现更加均衡、充分的发展。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处阶段和所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社会主义道路一以贯之的坚持。

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决定了我们的政策取向。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的“三个没有变”,到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我们党经过五年的砥砺奋进,作出的重要判断。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终于迈进了新时代,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是一个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科学审慎而又极具民生关切的判断,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公平正义的伟大领导力量,要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实现党和国家政策选择和制度安排的深刻调整。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首先,表明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依然没有变,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何制度安排和改革措施都不能偏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任何急功近利、不敢担当或者忽视发展阶段的极左、极右的改革,都可能造成对社会主义颠覆性的伤害。其次,揭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适时调整发展方略,将改革的着力点聚焦到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上,在推动发展中解决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最后,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目标根植于我们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根植于党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强烈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得“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了更加科学严整的目标指向和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