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伟大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做伟大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事业开拓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因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宏伟、面临任务更艰巨、迎接挑战更巨大,正可谓,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如果我们不能付出更为巨大、更为艰苦的努力,就不可能有效履行诺言、推动发展。

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在和会议代表合影时,把站在后排的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年过八旬的道德模范拉到前排的椅子上,和自己坐在一起合影。这一举动感动了无数人,温暖了无数人。对此,笔者的感受不仅仅是感动和温暖,还联想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主席的此行此举,可以说正是对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关爱、褒扬和激励。

黄旭华和黄大发,一位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隐姓埋名30年,和同事们大海捞针一般靠各种土办法钻研世界上的尖端技术,最终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一位是贵州省贫困山区的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山村落后面貌,带领村民用36年时间开凿出一条绕三重高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天渠”,最终实现了水、电、路三通。

这就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所需要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们不仅为推进社会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也传播了精神力量,是感染和激励人们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历史从来都属于向着未来而坚韧不拔、奋力搏击的人,从传说中的尧舜奠基立制、制定历法、治理水患、造福于民,到汉武帝北伐匈奴、南吞百越、凿空西域、开疆拓土,再到唐太宗荡平群寇、文治武功、安邦定国,实现贞观之治,等等,无不是锐意进取意识主导下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的结果。更有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中,不断寻找真理,不断进行革命,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最终实现民族解放、独立自主。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同样是共产党人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坚定、奋进、搏击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既无典籍可资,更有难关重重,党领导人民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改革,涉险滩、闯关隘、履危途、除迷瘴,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峰,使世界为之瞩目,让环球为之惊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事业开拓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因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宏伟、面临任务更艰巨、迎接挑战更巨大,正可谓,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如果我们不能付出更为巨大、更为艰苦的努力,就不可能有效履行诺言、推动发展。

但不能不说的是,如今仍有个别同志口头上讲促进发展,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并没有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转变,有的工作只是被动推进,而不主动进取;有的一直沿袭旧法,而不思改革创新;有的抱怨很多,嫌待遇低、束缚多,工作上拖拖沓沓、消极怠工、糊光度日。这些都与新时代所需要的精神状态极不契合,必须立即转变。

“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信仰决定价值观念,理想决定精神状态。我们要使志向高远起来,精神振作起来,就必须让思想观念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要认认真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入头脑、形成观念,做到在认识上同步、思想上同频、步伐上同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像黄旭华、黄大发等劳模一样,为开拓进取只知奋进而不知停歇。私利往往是事业开拓的羁绊。我们要在事业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在个人进退去留、蝇头小利上少些纠结和纠缠,充分相信党不会亏待拼搏进取和获得成就的人。习主席强调,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为我们舍家为国干事业吃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全党开拓奋进的召唤,每个共产党人只有竭力奋战在这个时代,将誓言变为现实,才不辜负人民、不辜负这个时代。

(作者单位:鞍山军分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