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结构性紧缺 筑牢实体经济

破解结构性紧缺 筑牢实体经济

广东三管齐下改善土地供给

摘要: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部分,土地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扮演支撑作用。一边是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的渴求,一边是土地开发强度频频预警。面对不少城市遇到的普遍矛盾,广东探索“三旧”改造向存量要增量、实行弹性出让政策、划定产业用地保护红线,三管齐下改善土地供给,筑牢实体经济。

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部分,土地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扮演支撑作用。一边是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的渴求,一边是土地开发强度频频预警。面对不少城市遇到的普遍矛盾,广东探索“三旧”改造向存量要增量、实行弹性出让政策、划定产业用地保护红线,三管齐下改善土地供给,筑牢实体经济。

“二次开发”化解“结构性紧缺”

“一开始以为永庆坊在老城区,不符合科技公司的感觉。但实地考察后,没想到这边经过改造后,既保留了广州老西关的味道,也能够满足办公的需要。”“80后”亮风台技术部负责人韩磊说。

在广州老城区,永庆坊已从一片破败的居民小区摇身一变成为文、商、旅为一体的现代化社区。“以前走在永庆坊,街区人口老龄化严重,巷子里飘出来的都是中药味。”参与改造的广州万科总经办主任杨大正说,“改造后既保留了原有街巷肌理,又导入了产业,租金涨了,年轻人回来了,老街也活了。”

当前,广东特别是珠三角不少城市土地开发强度超过30%的国际警戒线,部分县区更是高达70%。从2008年开始,广东实施以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为主要内容的“三旧”改造,向存量土地要指标。

“通过‘三旧’改造,广东有效开发存量建设用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优二进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拓展了用地空间。”广东省国土厅“三旧”办负责人熊进军说。

位于东莞莞城区的联丰创意产业园已完成华丽蜕变,曾经的破落旧厂房变为如今颇具文化气息的创意产业园。从2012年改造运营至今,入园企业改造前的86家增至158家,生产总值从约2亿元增至约7亿元。

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说,得益于“三旧”改造,五年来莞城区优环境、上项目、调结构,实现了经济提速与转型加速,多年单位用地GDP、税收均为全市最高,这说明老城区盘活存量空间大有可为。

一系列为支持“三旧”改造的政策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已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1万多亿完成项目5000多个,涉及产业调整超过半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