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舆论阵地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筑牢网络舆论阵地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四川宜宾高县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毋庸置疑,当今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浩渺无垠,现代生活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多彩。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然而,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传播技术在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互联网这柄“双刃剑”也带来了网络负面信息泛滥传播的问题,为网评工作带来了挑战,使互联网成为网络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得网络空间的清朗可信日益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和热切期盼。这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应着力做好网评工作,尤其是建设好评论员队伍。评论员队伍建设是党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新时期能否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至关重要。评论员队伍作为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积极做好网评工作,切实加强评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评论员的传播作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积极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为建设“高兴之县”构建起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做好网评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网评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必须把网评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发展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建设评论员队伍是意识形态领域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而且关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前途命运。破解难题,解决矛盾,加快经济发展,首要解决的就是意识形态问题、党员干部的世界观改造问题、社会群众思想共识问题。唯此,才能积极引导人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最大限度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面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与尊重意识形态多元化存在的客观现实,将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采用教育、引导的手段来处理思想问题、处理意识形态问题,确立起支撑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观体系,使高县评论员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网络好氛围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

建设评论员队伍是筑牢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重要源泉。面对当今渐趋复杂的国际国内舆论环境,必须牢固占据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各类重要信息发布的主阵地,占据舆论引导主体地位,彰显主流性、权威性、公信力,弘扬社会发展主流,凝聚改革发展共识。面对各种热点、难点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敢于发声、勇于亮剑,不回避、不失语、不乱语,做好引导疏导、解疑释惑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社会关系、正确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切实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建设评论员队伍是推进“高兴之县”战略实施的现实需要。过去五年来,高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较好地实现了高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清醒地看到高县仍面临着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少数党员干部引领新发展的能力不强等困难和挑战。建设“高兴之县”要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找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特别是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努力做到既能够实时发现问题、把握问题,又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要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全面了解社会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及其对人们思想、心理、情绪产生的影响,创新网络工作理念,改进网络工作方式,完善网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

高县评论员队伍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厚植互联网基因、激发互联网活力,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扬正控负,主动抢抓网络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做到舆论引导贵在早、贵在快,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营造了建设“高兴之县”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一是统一思想,统筹联动,共担任务。观念决定措施,理念决定行动。在长期网评实践探索中,高县评论员把提高网络正面宣传和正确舆论导向摆在工作首位,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体取向,成为评论员有效做好网络引导工作的理念支撑。运用网民易于接受的网言网语,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正面。在网评过程中,高县评论员十分重视信息共享,强调联动合作,凝聚智慧优势,形成网评大格局,扎实推进网评工作,增强网评的主动性、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是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把逐渐形成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实际、推动工作。针对评论员网络法律法规知识不足现状,高县整理编辑发行《互联网法律法规汇编》一书600余册,供评论员认真学习参考,为开展网上引导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法规依据。针对加强评论员业务工作,编辑完成《高县互联网信息工作手册》编辑500余册,强化评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针对基层评论员业务能力不高问题,高县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专题培训,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学员之间交流学习、相互提升,使网评工作的培训模式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重视党建,打造团队,共建友谊。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中,兼具信息传播者与接受者于一身的评论员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高县将评论员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力量。牢牢把握网上评论引导工作的政治属性,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评论员队伍建设的龙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县评论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互联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网评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