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尹德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首都的生动实践(2)

一、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

我们把目光放到全世界。我一直说,解读党的十九大必须站在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才能读懂读透习近平同志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大家翻开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讲到时代背景的时候,从三个方面概括当前的国际形势。第一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从1979年到2012年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9.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为2.8%。放眼全世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枝独秀。2008年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到今天为止,美国、日本、欧洲的一些国家都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中国却一直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对全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是很高的,很多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推动世界的经济发展。第二点,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第三点,全球性问题加剧。例如,人口的膨胀、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污染,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对这些问题要怎么办?我刚才讲了,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讲完了这三个国际背景之后,习近平同志马上转到了国内,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未来如何使中国这艘大船继续往前走,这是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讲完了这几个背景之后,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党的十八大以后几次全会的主要议题。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发展理念。2017年9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附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评价指标体系》中,从五个维度来考量未来的北京发展。哪五个维度?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每个维度都有若干量化指标。未来的北京怎么起到表率的作用,如何将十九大报告转化为首都的生动实践,我们通过这节课把这两者充分融合到一起。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七中全会决定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

回顾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之后,在第一部分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十九大报告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政治意义,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了三个词:聚焦、自信、定力。那么,首都走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怎么用十九大报告来指导未来的实践?这么多的城市问题,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在这个阶段,首都要聚焦,而且我们相信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在这些问题上保持定力。习近平同志的一个“舍”字让我们醍醐灌顶,我们要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方面保持定力。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与首都发展的结合点所在。第二,思想意义,我们要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第三,理论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第四,实践意义,把“四个伟大”提升到新的境界。第五,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既在影响历史,又带领着我们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