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尹德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首都的生动实践(3)

二、深刻领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要是两个部分:第一,成绩是什么?第二,未来的中国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那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讲到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这十个方面,我就不一个一个地讲了。我们摘一个重要部分,用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感受一下当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在经济建设上,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从GDP总量来讲,中国已经稳居全世界第二位。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指标,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再来读十九大报告会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未来中国怎么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我觉得站在全国的角度来看,未来在经济领域,主要是“两条腿走路”。第一,服务业。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就已经超过50%。第二,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

十九大报告谈到了全面深化改革,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这是当前我们在转型过程中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有两个量化目标。第一是人口: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第二是PM2.5:到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达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这就是牢牢把握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2020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靠风吹能吹出来吗?我们是不是光抓一个环保部门就能抓好这个问题?不行!需要协同。北京一定要发挥核心作用,带领京津冀参与国际竞争,把产业提升上去了,北京才能够实现PM2.5的控制目标。

在讲完了历史的成绩之后,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之后的新思想、新使命以及所有的部署都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的。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为什么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部署?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未来我们的人口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国家各项政策怎么往前走?中国“人口金字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性资料。2010年开始,60后人口结构占比非常之大。到了2020年以后,60后逐步进入老龄化。“人口金字塔”底部迅速收缩,60后整体进入老龄化。我们再次把目光放到全世界,我一直说理解党的十九大,得从国际竞争角度来看待中国未来发展。到现在这个节点上,中国未来怎么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几年前你买衣服的时候,衣标上面写的中国造,现在你去买衣服一翻开上面写的是哪里造?越南造、菲律宾造。为什么?很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资本现在逐步向东南亚转移。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对比印度等国与中国的“人口金字塔”就会发现,那些国家底部有这么多的年轻人,他们要解决就业问题,而中国“人口金字塔”的底部正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么实现弯道超车?所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经济部分讲到了两个字——创新。我们要通过技术来实现弯道超车。如果到了2017年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在国际竞争中还在拼劳动力数量,那么中国的比较优势就会逐步减弱。这是新时代要注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