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4)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王明从苏联回国以后,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王明虽然也提到了要保存红军的独立性、保障党对红军的领导,但是其又强调八路军也要统一受蒋介石的指挥,也就是要共产党的军队服从国民党的领导。毛泽东坚决反对,他明确表示八路军、新四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是统一战线的武装,我们是“白皮红心萝卜”。中央军委在红军改编的命令中也说得很明白:“各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发展十年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执行党中央与军委会的命令,保证红军在改编后成为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为党的路线及政策而斗争。”全国抗战胜利后,国共进行谈判,国民党以政府中近三分之一的席位为条件,要求共产党交出军队指挥权,毛泽东坚决不同意。毛泽东说:“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一些民主人士不了解蒋介石企图消灭共产党和搞独裁的阴谋,好心地劝毛泽东,毛泽东耐心地进行了解释,他说,你不要看我们的军队人不多,枪也很破,可要没有我们这些人和这些破枪,你们也没有说话的地方。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党中央的司令部,有时就设在两孔窑洞或几间平房里,一不发武器、二不发给养,只发“嘀嘀嗒嗒”的电报,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总指挥部虽然简陋,但是号令一下全军服从,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指到哪里就把胜利的红旗插到哪里。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得到了坚持。虽然在建国之初我们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仍然简称中央军委,并吸收了起义的将领和民主人士到军委中任职,比如程潜担任了军委副主席,萨镇冰、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龙云、刘斐等担任了军委委员,但是在做重大决策时他们还是不参与的。周恩来说得很清楚,任何其他党派在人民解放军是没有领导地位的,只允许共产党来领导军队。1954年的9月,中国共产党又重新成立了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是确保共产党对军队的唯一领导,确保我军只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毛泽东在总结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教训时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绝不允许枪指挥党。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灌注于部队,才使这支军队有了信仰、有了灵魂。一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以献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己任的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它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长征期间,红军将士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志情怀,征服高山大河、雪山草地,粉碎国民党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红色的铁流滚滚向前,向着党指引的目标前进,奔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战场,胜利实现了战略大转移。有一位三过雪山的老同志回忆说,第一次过雪山时,许多同志病饿而死,遗体来不及掩埋;第二次过雪山时,看到了烈士遗体上的衣服已经没有了;第三次过雪山时,只看到了一堆堆白骨,我们留着泪从他们的身边走过。“白骨”就成为红军长征路上的路标。据统计,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指战员牺牲。理想信念对于一支军队的重要性,道理很浅显,可谓人尽皆知。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是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对军队来说,理想信念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保持一种精气神。

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时强调:“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这不仅是对军委机关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对整个军队的要求。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遵照习主主席的指示要求,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斗牺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