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奋发新作为勇担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新使命(2)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的主题,高等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牢记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接班人的使命。

二、领会新思想,学习新成果

十九大之所以如此成功,举世瞩目,关键是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通篇闪耀着持久的真理光芒,蕴含着磅礴的真理力量,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的报告不仅是习近平同志亲自作的,更是他亲自主持起草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报告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起草组会议,听取党内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报告提出的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大论断,都是习近平同志深入研究、反复思考、亲自提出来的。可以说,报告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思想,每一个举措,习近平同志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报告起草过程始终贯穿着民主精神,中央先后组织了59家单位,就2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门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了9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市区进行实地调研。报告稿形成之后,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征求意见人数达到4700多人次。所以说,这个报告高度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

要全面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要从总体上把握好以下三点:第一,要把握好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68个字不仅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它回答了我们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把握这个主题要突出把握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关健词。

报告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可以说,这是一次溯源之旅,是对初心的不停追问,是深刻的思考,是又一次郑重的宣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高校的师生,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想清楚,应该牢记在心。我想应该是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牢记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接班人的使命。

第二,要把握好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这主要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闭幕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上。其中,最重要的是十九大报告。报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和行动策略。

第三,要把握好大会的重要成果。大会有三个重大成果。第一个是政治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次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第二个是理论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第三个是实践成果,就是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时候提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未来我们要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新局面,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才能为中国这艘东方巨轮把舵定向,使其行稳致远。

我们也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办好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教育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