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这一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上面分析的是全球、全国扶贫的形势趋势。这是中央做出打脱贫攻坚战决策的一个背景,也是习总书记在新时期扶贫思想形成的一个大背景。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形成,还与他的个人经历、个人品格、个人情怀有关。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如此重视扶贫工作的原因。他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全党干部要向核心看齐,强化“四个意识”,就是要重视、参与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习总书记从插队到去正定工作,再到福建宁德,出版《摆脱贫困》一书,在福建省委工作形成“闽宁合作”模式,新世纪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强调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问题等,扶贫开发和群众的发展问题一直贯穿着他的从政历程。

我们可以从习总书记的两句话领会他的扶贫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思想形成发展的大背景。第一句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第二句是:“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所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从这句话理解,扶贫开发这个短板补不好,就谈不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这就是总书记扶贫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从国际上讲,减贫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任务,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要树立形象,履行大国责任,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办好。提前解决我们国内的绝对贫困问题,既是对全球的一个贡献,更是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一种彰显;从国内讲,回顾过去30多年的扶贫进程,我们有理由在今后几年内能够实现所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这些加上习总书记的个人经历、为民情怀,就构成了习近平扶贫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二、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

(一)精准扶贫思想提出的客观必然性

第一,贫困人口区域分布特征的变化。回顾我国扶贫开发的历史,从1978年开始,为了找出扶持对象,提高扶贫有效性,我们采取了多种瞄准方式,包括片区瞄准、片区+贫困县瞄准、贫困县瞄准、重点县+贫困村瞄准、片区+重点县+贫困村瞄准,其中以县为单元瞄准是关键。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贫困县只覆盖了全国贫困人口60%左右。即便在2001年把瞄准的对象下移到村,当时全国确定了15.03万个贫困村,重点县+贫困村也仅覆盖了70%左右的贫困人口,依然没能覆盖全部贫困人口。显然,只有精准到一家一户,才可能真正把所有的贫困人口全部瞄准。以前为什么没这样做?主要是因为贫困人口太多,面太广,难以做到。

第二,贫困户贫困的特征发生了变化。贫困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扶贫或者反贫困、减贫、贫困治理的手段必然是多元化的。解决贫困问题从来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单独完成的,寄希望于一个部门去解决这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从综合性角度理解习总书记扶贫思想。扶贫工作确确实实不等同于一般行业的工作,不像农业、水利、林业、工业等等,这一问题的解决是整个社会综合合力作用的结果。往往一个贫困户家庭贫困问题的解决,涉及到几乎所有的部门。如果没有一个综合治理体系的定位,就难以理解习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如果仅仅盯着其中一两个方面,比如增收,或仅仅是“两不愁”、“三保障”,肯定不能完整、持续地解决贫困问题。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公共性的,如路、水、电、气、房等等,这些通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即便是边远的农村,也有了很大改变。第二类就是一家一户贫困的原因。千家万户都不一样,有因病的,有因教育的,因其他陈规陋习或婚丧嫁娶致贫的。一方面是公共性的已得到较好改善,在现在水平上通过国家的统一政策还会继续改善。但是,对各家各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怎么去扶持才能够提高有效性,这就提出了精准的要求,不精准根本做不到。只有一家一户的辨识出来,才能够做到精准扶持。

第三,统计抽样调查找不到贫困户。我国每年都向国内外公布剩下多少贫困人口。但所公布的贫困人口,是通过抽样推断的,因此贫困人口无论是1亿,还是8000万,是没有办法落到具体个人头上的。也就是说贫困人口到底在哪儿,到底是谁?不能精准找出来。只有一家一户找出来,通过建档立卡,才能够知道某个人是不是贫困。

第四,历史必然性和可行性。所谓历史必然性,从全球来看,包括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贫困人口集中到一定的程度,下降到一定幅度,往往都需要从区域单元瞄准到以人为单元、以户为单元瞄准转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确实提供了一种现实的可能。在以前,没有技术及其手段,大规模建档立卡很难做到。

第五,国际经验。比如,巴西的社会计划登记系统,覆盖了2300多万户1亿多人口,历时13年才建成。这个系统成为各项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措施精准到户的基础和手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