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7)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这一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四是脱贫攻坚产生了多方面的重大影响。第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和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巩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中有一条要求:单位领导同志每年应至少到定点扶贫县开展一次扶贫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国家的治理就得党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第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党和社会各界全面动员,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有所焕发,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文化传统得到弘扬,先富帮后富,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路子,强化了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三,在实践当中培养锻炼一大批干部人才,成为提升农村贫困治理水平,推动农村实现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农村治理的改变,实际上还有很多可以总结的。农村的治理,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在城乡互动过程中处于落后的地位,在特定的阶段会慢慢地消减,但我国和西方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要在广大农村地区巩固执政基础,就不能允许按照纯市场的力量去驱动,必须主动去夯实。对于基层薄弱的将近18万个村,其中12.8万个村都是贫困村。这些村的力量增强了,对于巩固我国、我们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会提供极大帮助。另外,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一批又一批青年干部从机关来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他们勇挑攻坚重担,带领群众通过苦干实干摆脱贫困,在摸爬滚打中提高了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这批经过脱贫攻坚锤炼的青年干部,将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五是为全球的减贫作出巨大贡献。除了直接贡献以外,我们还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比如加强领导、把握精准、增加投入、各方参与、群众参与等等。尤其对精准扶贫而言,可以从更高层次,从治国理政的高度,从全球的角度提炼出适用全人类发展的方法,这都是我国对全球减贫事业所作的贡献。

五、以深化改革推动精准扶贫不断深化

从目前来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

一是贫困人口总量大。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份还有6个。到2020年还有不到4年时间,平均每年需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二是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重。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缺口大。2016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省份有5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分别有近200个和近3万个。

三是因病致贫占比高。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从2015年的42%上升到2016年的44%,医疗支出负担重,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四是形式主义问题凸显。工作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开始显现。

五是不落实不精准不到位问题突出,资金监管仍需加强。

六是部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

解决好上述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一,坚持目标引领。围绕“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目标,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确保贫困人口科学合理有序退出。

第二,坚持精准要义。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确保应扶尽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加强村两委建设,回引本土人才,选好用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不走的工作队”。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坚持突出重点。落实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和因病致贫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坚决攻下“坚中之坚”。在做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同时,高度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防止出现工作“死角”。

第四,坚持求真务实。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特别是纠正形式主义问题,严防弄虚作假,不断提高贫困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检查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第五,坚持较真碰硬。严格实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认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省际间交叉考核,倒逼各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通过组织年度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第六,坚持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实践和成就,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及时推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激励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