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这一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二)精准扶贫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思想萌芽阶段。习近平同志2012年担任总书记后,第二次国内考察就是去阜平看真贫,并发表了他担任总书记以来第一篇关于扶贫的长篇讲话,其中就隐含着如何实现精准的思想。比如,他说扶贫数目不够清,指向不够准,针对性不够强,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提出和实践阶段。“精准扶贫”第一次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号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3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以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为核心的六项机制创新和十项重点工作。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等方面设计精准扶贫机制,包括建档立卡、派驻工作队、建立考核指挥棒等。随后推动了全国范围的精准扶贫实践。

第三,发展阶段。从2013年底提出精准扶贫后,2014年、2015年习总书记对精准扶贫反复强调。其中最详细、最典型的有两次重要讲话,一是2015年6月18日在贵阳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通篇讲精准,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典型之作。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切实”,为当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讲话做了准备。二是2015年10月16日在国际减贫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上次贵阳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基础上对精准扶贫进一步凝练阐述,提出了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综合措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等经典思想,指出,中国坚持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注重抓“六个精准”,就是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第四,形成阶段。形成阶段的标志是在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长篇讲话。核心内容是阐述了“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怎么退”四个问题,指出了“五个一批”的路径和“六个精准”的根本要求。

第五,完善阶段。2016年习总书记调研了7个省,每一次都讲扶贫,阐述精准扶贫思想。“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2月,习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加大支持老区发展,让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4月,习总书记在安徽省考察,提出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梳理习总书记这几年讲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被反复强调,说明在扶贫上我们还没有真正做到这三个“真”。7月,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的体现。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习总书记为什么以扶贫协作为由来切入?回到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理论,可以发现,我们实现了一个大局——少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到了另外一个大局,东部率先发展的地区要考虑这个大局,现在的问题在于很多人都只记住了第一个大局,第二个大局不够重视。从国家来讲,东部帮扶西部,也是精准思维,是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重要体现。整个国家如何更均衡发展,更有效帮助落后地区发展,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8月,在青海调研的时候,习总书记讲:“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这些思想是对贫困和贫困治理的全新阐释,已经超越了原来我们所理解的扶贫。12月1日,习总书记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听取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的情况汇报。12月8日做出长篇批示,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部署时论述,12月31日在新年贺词中大概用了六分之一的篇幅讲脱贫攻坚。2017年在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告捷后,习总书记继续锲而不舍地高位推进,1月24日张家口调研,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39次集体学习。全国“两会”时提出了“绣花功夫”的思想。3月23日、3月31日分别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就考核情况汇报,审定考核结果,发表重要讲话。6月23日,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他对贫困的认识、贫困规律的把握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层次思考。讲话虽然针对的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实际上说的是整个脱贫攻坚的问题。因为深度贫困地区的问题解决了,全国的问题肯定也能够解决。更为重要的是,习总书记讲话蕴含着很多对于贫困认识、规律把握、构建综合性治理体系等内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将很多治理理念运用到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