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这一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第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体系保障。体系保障,不仅仅是某一方面,而是一个体系。包含观念的转变,这是前提;政策措施的落实,是关键;组织保障、能力保障,是根本。

首先,观念的转变。比如,什么是“缩小版的大水漫灌”?这也是存在较为普遍的现象。举个例子,一个村100户,其中有50个贫困户。精准识别贫困户以后,就通过帮助养羊增收来帮扶。家家户户都发羊,给小额信贷支持。但一年以后,会发现至少一半以上贫困户都养不活。什么原因?多种多样。因为有些贫困户根本不是因为缺收入致贫的,可能主要是看病花钱太多。有些是因为上学等教育费用,一下子几个孩子上学了,就贫困了。有些贫困户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养羊。这就是典型的“缩小版的大水漫灌”。体系化的观念不转变,就很容易回到原来的扶贫老路上。

其次,政策的保证。这几年,国家扶贫资金的投入大幅度增加,今年已达867亿,五年前才200多亿。这867亿,加上将近500-600亿省、市级的财政预算安排,就达到了1400多亿,资金量已经足够大。但是,资金投入仅是体系保障的一部分。精准扶贫体系的政策保证是一个体系,除了财政投入,还有金融的支持。这几年,人民银行牵头的“一行三会”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政策,甚至是公司上市的政策可以有绿色通道。原来的小额信贷可以免担保、免抵押,而且没封顶。这些举措,国家政策只能对一般性的做出规定,给地方留下很大空间。但是,如果我们不深入学习、理解,再多文件也没用。比如说小额信贷,如果把贫困户、次贫困户贷款的意愿调动起来,把信用体系建起来,让政府的各种服务能够转变为信用,那么这个资金的来源就是不受限制的。832个县中,用得快、用得多的县,就受益快。比如土地政策,最边远的如黔西南地区的村土地指标,可以拿到贵阳甚至广州去交易,这是有政策的。再如社会的参与。现在社会参与的力量很大,大到像恒大120多亿去对口无偿帮扶毕节市。小到“万企帮万村”,现在是近3万个企业帮扶2万多个村。再有就是氛围的营造。脱贫攻坚无论对党政机关,对企业,对社会都是一座金矿。只要想有所作为都可以从脱贫攻坚中去展现、实现各自的需求,前提是必须要按习总书记的要求服务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组织体系。这方面的组织体系是很严密的,现在各级党政领导只看到了约谈、考核,实际上仅是体系化管理的一个部分。组织体系包括党的领导落实责任、考核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等。比如说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执政基础的夯实,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根本要求。现在成功的典型,基本上在党建上都是领先的,如现在贵州推广的唐约村,就是靠党支部的力量把全村更好组织起来的。要把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通过扶贫培养成村党支部的带头人,同时注重把村党支部带头人培养成村致富带头人,这就是基层党建工作。把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和村带头人的培养,纳入全县域党建工作,就叫统揽全局,坚持党的领导。

第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能力保障。能力建设是一个体系。比如各级领导小组要有决策和监督的能力,行业部门需要有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能力,扶贫系统需要有力有效的执行能力,社会参与需要如何参与的能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需要精准扶贫的能力,贫困村、贫困户全过程参与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建设都属于能力体系部分。只注重其中一部分,肯定不够。如何通过部分带动整个能力建设,是精准扶贫落实的重要方面。

第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行动落实。包括落实平台建设、开展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等十大行动。主要通过这些行动方式把国家各种政策更精准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如果成功了,可能会演变成为国家各行各业在解决某个领域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从专项扶贫角度讲,提出十项工程,比如贫困村提升工程,如果仅仅解决单家单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而不解决整个贫困村各个方面,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凝聚力的提升,那么贫困户的脱贫肯定是不稳定的。要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贫困户稳定脱贫,还需要依靠集体。脱贫包含有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这两个资本达到一定的水准后,就需要社会资本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