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这一思想,中央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定位,把扶贫开发提高到了一个底线目标、标志性指标的程度进行部署,真正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他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脱贫攻坚战,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召开重要会议进行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扶贫思想,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份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为起点,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2020年的脱贫攻坚的目标为标志,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了脱贫攻坚的新阶段。从现在各地实践的情况来看,成就显著,但也普遍还存在不少问题。从调研了解情况看,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少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思想理解得不够深,把握得不够透,这实际上是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层层加码、弄虚作假等等现象的根源。

如何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扶贫思想中的精准扶贫思想,我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精准扶贫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二是精准扶贫思想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三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的体制机制;四是精准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效;五是以改革创新推进精准扶贫的深化。

一、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

(一)国际方面

1.发展中国家贫困的状况。第一,过去30多年,按照世界银行提出的每天消费支出1.9美元标准,全球贫困人口是在持续下降的,近10年下降还比较明显,这和我国扶贫开发成就趋势是一致的。第二,过去30多年,我国对全球贫困人口减贫的贡献率占70%左右,扶贫成就带动了整个全球贫困趋势的变化。

2.目前全球贫困人口的分布。主要分布在南亚地区,其次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然后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就是我国所在的地区,贫困人口依然还存在。

3.体现全球反贫困努力的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国家是实施完成的典范。第二个议程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2016年开始,到2030年结束。两个议程的共同目标,都把第一个目标确定为减贫。到2020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现行标准下全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就意味着我国要比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提早10年完成第一个目标: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现象。其意义就不仅仅是解决几千万贫困人口的问题,而是国际话语权争夺的问题,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彰显,是“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

(二)国内方面

第一,改革开放初期的贫困状况。按1.9美元标准倒算,当时贫困人口是8亿多,贫困发生率超过90%,基本上都是贫困人口。这些说明近四十年我国的扶贫成就非常巨大,也反映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二,2013年做出脱贫攻坚战决策时的贫困情况。当时有六个省贫困人口数都在6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分布主要在中西部地区。2011年确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尽管贫困人口规模很不均衡,但从贫困发生率看,都要高于当时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以上。

第三,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情况。近些年,贫困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是在逐步缩小的,这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所在。

第四,2001-2010年每年脱贫的人口数。2005年和2007年的减贫人数超过1000万人,这两年都有特殊政策因素。除了这两年以外,每年的减贫人口数都是几百万,都不超过1000万。习总书记指出每年要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前10年所减少的贫困人口难度相对较小。越往后肯定难度就越大。2015年6月18日,习总书记在贵阳召开座谈会时,对这个数据进行了一个详细分析,这反映出他的扶贫思想的提出、形成和发展是有深刻思考过程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