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从墓葬形制看外来文明的华化与华夏文明的东传(上)(5)

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古代史上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是中国文化的转型时期,也是中华文化获得大发展和再生的时期。既然是再生,就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碰到了某些问题,要解决它,就要汲取其他方面的营养,借鉴其他文化的长处。魏晋南北朝时期,恰恰在吸取外来文化方面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时期。

我们知道亚历山大东征,在秦始皇前100年,亚历山大东征的特点大家都明白,他把带来的希腊人丢在了阿富汗,建立殖民地了。被丢下的人在阿富汗一带建立希腊化的城邦,把希腊的雕塑带到了这个地方。等张骞再去的时候,就跟这些人发生了接触。这个接触让中国人亲眼看到了纯粹西方的东西。你想,那是地中海文化,跟之前见到不一样。这些东西在被张骞带回大汉之后,开始生根、开花、结果,东汉大概就这样一个情况。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人改造西方柱子的例子,在河北有个北齐时期的义慈惠石柱,这个柱子是呈凹楞形的。为什么这里有个柱子,因为在这个地方发生过大的战乱,死了很多人,后来当时的朝廷觉得应该建个柱子来安魂、做纪念。其实这个柱子就是典型的借鉴了西方柱子的形制,不过希腊、罗马一般的石柱上都蹲一个神兽,中国人把这个给去了,搞了个小房子在上面,里面放了个佛像,这就是外来文明的华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