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写在2017年度国民经济数据公布之际(上)

摘要:“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6.8%,这是我国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

一月十三日,工人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操作机械设备往轮船上吊装集装箱。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近日,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从有关公开信息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望实现7年来首次同比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新台阶。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活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

这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外有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波动徘徊的挑战,内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的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稳中有进,迈向高质量发展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6.8%,这是我国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

在消费升级战略引领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速度保持在27%左右,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是超过了50%。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4.5%。

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是民生类、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速。2017年以来,全国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具备通车条件,北京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一举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8.2%,增速再创新低,显示出金融去杠杆取得成效;

2017年,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呈现出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和灵活性提升。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6.16%,市场汇率升值6.72%。

……

联合国日前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而过去的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均超过30%。

比数量增长更可贵的是经济质量的提升——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增幅跑赢经济增速,尤其是农民收入增长更快。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较低水平。

“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近期扎实推进结构改革、污染防治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效果,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经济呈现明显的稳中向好态势,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推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7年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保持更快增速。

推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投资者当前不应忽视中国众多产业部门正在沿价值链条快速上移的事实,更不应忽视中国创新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瑞银集团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在诸多领域逐步成为下一代行业科技的领导者。

推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区域经济发展协调共进。东北地区工业发展逐步好转,近年来相对不振的东北经济,开始展现出新的气象;2017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7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4941亿元,主要投向铁路、公路、大型水利枢纽、能源和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