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3)

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3)

——写在2017年度国民经济数据公布之际(上)

摘要:“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6.8%,这是我国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

爬坡过坎,决胜三大攻坚战

2017年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近年来精准脱贫攻坚,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60%,在全国率先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灰犀牛”成为继“黑天鹅”之后的又一热词。党中央高度重视、清醒把握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着手制定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新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解决金融“脱实向虚”问题,被放在经济工作更加突出位置。

各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中国证监会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年底公布的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涉案机构的查处结果,罚没金额超过20亿元;保监会针对关联交易不规范、股东股权、内控与合规管理等问题下发的监管函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一倍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落地生根。过去5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PM10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1.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专家分析认为,“大气十条”提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能够实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2017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评估各地区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

“年度评价工作重在引导各地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督促和引导各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和‘风向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