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日内瓦演讲一周年

摘要: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以“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解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已经过去了,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才能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以“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回眸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不断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行动,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

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当今世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网络安全、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回应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在过去的5年,习近平在众多国内国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蕴含。

2013年3月,莫斯科的冰雪还未消融,“命运共同体”的种子已经开始播撒。习近平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出访,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当今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这是他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此,“命运共同体”便作为关键词贯穿在习近平的外交活动之中。

在博鳌,从2013年年会到2015年年会,从“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到“迈向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以高远的视角审视亚洲和世界、中国和世界,提倡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系统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途径,为国际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理念,开辟新愿景,引发世界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