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2)

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2)

习近平日内瓦演讲一周年

摘要: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以“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中国智慧绽放华彩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在演讲中给出了中国方案,再次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叩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习近平在此次演讲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个坚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方面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蓝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

若以此为原点,一年来,习近平在不同的国内国际场合的演讲、回信与署名文章,密集地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6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全人类进步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并对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说:“十九大为中国外交设立了清晰目标,可以说,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对中国外交的最大期待。”

由此可见,外媒称党的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就不足为奇。

时隔一个多月后,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