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

(二)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看,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

任何理论都是特定时代和实践的产物。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具有怎样的特点?习近平同志指出:“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集中表现为“四个历史性变化”,一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西方力量下降,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显著上升;二是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西方强国靠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的方式治理全球已经行不通了,需要世界各国坐下来,共同制定规则,协调关系;三是地缘政治棋局发生重大变化,亚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以往这个重心在欧美大陆,在大西洋沿岸;四是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这是近代以来几百年不曾有过的。正因为西方不甘心衰落,才有了反全球化运动、新民粹主义在欧美社会滋长,有了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一系列所谓“黑天鹅事件”;正因为西方把我国视为推动这“四个历史性变化”的最重要动因,才有了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问题,使我国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因此,能否在世界大变局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这一重大课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人类共同价值、推进面向未来的全球治理等新思想,就是要为中国驾驭世界大势、谋求自身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从国情看,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基本特点是:大而不强、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在各个领域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了,战略回旋的空间更大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仍然很大。另一方面,我国的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国际市场上的争夺更加激烈,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吸引外资规模,原有“三驾马车”依赖投资、出口、廉价劳动力进行发展的比较优势正在削弱。经济领域“爬坡上坎”、社会领域矛盾多发、文化领域思想多元,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大、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活力需要重新激发,秩序需要重新建立,习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等,就是要为当代中国爬坡过坎、由大向强提供明确的方向引领。

从党情看,当前我们有一个重大判断,就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一条已经写入了党章。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最终都聚焦在党和群众的关系上。当然,这些年我们党的卓越贡献有目共睹,但如何保持青春活力、如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也十分紧要和迫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治国理政从整顿党风、整肃党纪开局,有着深远的战略考量。

从军情看,我军面临的最大压力还是“打赢胜仗”。习近平同志多次把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的苦难、贫弱与当时中国军队羸弱无能联系起来,强调“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就痛彻肺腑”。我们应该看到,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我们面临30多年没有经过大规模实战检验的问题;不能战胜自身腐败的军队不可能战胜敌人;不能有效实现自我变革的军队不可能战胜敌人,我们在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思想作风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大的跨越。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习近平同志围绕强军目标提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融合兴军等新思想,为新形势下整顿军队、改革军队、锻造军队,提供根本指南。

总之,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新变化对党的指导理论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在应对这些新情况、解决这些新问题中应运而生的,为我们党破解治国理政难题提供了根本指南。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