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3)

(三)从现实与未来的关系看,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旗帜

21世纪虽然过去不到20年,但其整个发展态势已显露端倪。就21世纪的中国而言,将是一个筑梦圆梦、再创辉煌的世纪。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这里,“脑袋”的与时俱进,最重要的就是理念、思想、战略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是21世纪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制胜法宝。

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大国崛起是从横向比较的意义上讲的,侧重于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民族复兴,则是从纵向比较的角度讲的,它的参照系是本民族的历史辉煌。《大国的兴衰》的作者保罗•肯尼迪曾经指出:“在50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当许多欧洲人还住在土坯房里时,中国已经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国家。”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长期领先于世界,古代中国是当时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个梦;近代以后,我们落伍了,实现复兴就成了中国的一个梦。我们现在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再现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再创领先世界的卓越地位。

世界历史上,古罗马、大唐、荷兰、英国、苏联、美国等国家和民族,在不同时期曾经占据世界舞台中央,创造了各自的辉煌时代。这些国家和民族的追梦历程,尽管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也有一些共同的规律。一是都有实现梦想的伟大志向。“小国创大业”的荷兰人有一幅画,叫《阿姆斯特丹女神》,在这幅画中,阿姆斯特丹女神的手放在地球仪上面,预示着小国荷兰要把世界装在自己的心中。就因为树立了这种大志向,国土面积仅有4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70万的荷兰,在17世纪的世界舞台独领风骚,创造了一个黄金时代。志向、追求、激情、信仰和信心,是一个民族兴旺、一个国家崛起的动力源泉。二是都在努力塑造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这些国家实现梦想的时候,经济实力一般都占到世界的1/4到1/3,有的甚至更多。军事实力都很强大,在英语中“大国”和“权力”是一个单词,也就是Power。当代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讲:“一国要具备大国资格,它必须拥有充足的军事资源,以承受与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打一场全面的常规战”。军力强大不一定要去侵略别人,但一定是获得大国资格的入场券。三是都逐步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度。罗马是奴隶社会最典型的形态,大唐是封建社会最典型的形态,英国当时是早期资本主义最典型的形态,苏联是人类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的创造者,它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短时间内创造出了无数人间奇迹。美国是当前资本主义制度最完善的一种形态。《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也就是《世界是平的》这本书的作者——指出,“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有一群天才创设了一套可以由蠢才操作的制度。”实现梦想需要制度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五大发展理念”,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习近平治国理政最核心的就是在做三件事:激发梦想、打造实力和完善制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破解由大向强时代课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整体运筹。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虽然不能为21世纪解决所有的中国问题提供具体方案,但是它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方向,能够始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