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稳步推进 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稳步推进 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摘要: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透露,2017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规划建设稳步推进,现有场馆改造和新建场馆设计施工都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透露,2017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规划建设稳步推进,现有场馆改造和新建场馆设计施工都取得重要进展。

刘玉民1月22日做客北京“两会”特别直播访谈“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2018年,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推动场馆建设各项工作,为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共有26个场馆,其中北京赛区有13个场馆,大部分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场馆,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承担开闭幕式任务。

北京赛区全新建设的大道速滑馆“冰丝带”已经开工,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高山滑雪等场馆的施工进展也非常顺利。所有比赛场馆将在2019年底左右建成,为下一步测试赛作准备。

刘玉民介绍,有关方面在设计之初就已考虑到冬奥场馆的长期利用问题。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为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后,将可以重复利用,拆除后可接着游泳,重新搭建又能作为冰壶场地。五棵松体育馆则可以在6个小时内进行篮球场地和冰球场地的转换。

新建场馆也考虑到赛后利用,大道速滑馆将提供超过1万平方米冰面,一年四季向社会开放。

由于今年北京雪少,不少公众关心冬奥会时降雪少怎么应对。对此,刘玉民表示,“我们在申办阶段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从体育运动角度来说,无论是国外的一些大型的群众性滑雪场,还是专业性的雪场,都不能完全依靠自然降雪来解决,大部分是靠人工造雪来进行雪道的建设。”

“我们在建设之初就已经对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雪上项目进行了降雪和造雪的研究。一般影响雪的两个因素是温度和湿度,要在0度以下,湿度不能大于60%。从多年的气象条件看,这两个地区造雪的条件是非常好的。从专业分析来看,通过提前造雪,能满足奥运所需,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据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组委根据不同场地的条件,正在研究每一个场地的方案,来保证冬奥会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