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张西平:破除西方中心主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

【2017-01】张西平:破除西方中心主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

一百多年以来,我们在学习西方的过程中,一些将西方文化神圣化的做法,使我们不能全面客观地认识西方文化。于是,在近代中华文化的更新建设过程中,我们的文化心态也发生变化,缺乏了文化自信。因此,实事求是地认识西方文化是恢复文化自信的关键所在。

在东西文化互动的历史中认识西方文化的东方之源  

近代以来西方文化伴随着工业革命的成功成为一种强势文化,强大起来的西方将其成功归于其文化的支撑,在中国近代最流行的就是“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的二元对峙。东方走向现代化只有走西方之路,只有批判自己的文化、学习西方的文化。西方文化优越论一直桎梏着我们对西方文化的认知和对自身文化的认识。这种认识掩盖了一个基本的历史事实,即东方文化不仅是西方文化之根,同时也长期是西方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精神导师。只是到了十九世纪,西方取得了世界发展的领导权后,他们开始掩盖这一切,将西方文化说成是一个自我成圣的伟大文化,甚至将白种人说成是一种优于其他人种的文化。西方中心主义开始盛行。

让我们看看希腊文化与东方文化的关系。希腊是西方文化之根。而希腊文化的形成主要是受到埃及文化、亚述文化等东方文化的影响。希腊历史学之父希罗多德认为,希腊的纪念仪式、习俗都是从埃及搬来的。希腊人是从埃及那里学会了“占卜术,并将他在埃及学到的许多东西几乎原封不动地带到了希腊……希腊几乎所有神的名字都来自埃及”。为何希腊和埃及有如此紧密的关系呢?因为希腊曾经是埃及的殖民地。这些是有着历史学根据的,在希腊悲剧中仍可找到大量的埃及古代语言的残存。实际上,近东地区的亚述、苏美尔文化即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居民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辉煌的文明。“这一文明对推动人类的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一地区孕育了许多世界之最: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城市;最早的议会制雏形;最早的国家行政学院;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灌溉农业,开展了人类最早的对外贸易,实践了最早的封建租佃制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创造了人类最早的公司形式,最早的职业经理人,最早的股权激励形式;诞生了最早的文字,最早的学校,最早的图书馆;出现了第一次社会改革,第一部法典,第一起法律判例,第一部农人历书,第一部药典;产生了最早的宇宙观,最早的伦理观,最早的人本观,最早的科学知识;流传着最早的史诗与神话,最早的寓言,最早的谚语和格言,最早的爱情诗,最早的《圣经》故事原型;等等。”希腊正是从东方的两河流域文明和埃及文明中学习到了文字、文学、艺术、宗教,当然也包括科学技术才成长起来。希腊从巴比伦学到天文学和数学知识,学到巴比伦人发明的水钟、日冕和把一天分成十二部分的方法,学到巴比伦人观测到的黄道和黄道十二宫图,学到了埃及的几何学、日历和医学。西方一些严肃的学者完全承认这一点,他们认为所谓的西方文明即欧美文明,与其说起源于克里特、希腊、罗马,不如说起源于近东。为更加清晰地表达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关系,学者们明确地说:巴比伦与亚述文明是西方的祖先,东方是西方文化之根,这才是真实的历史。

只是到了18~19世纪,西方才开始将自己和东方文化分开。他们说希腊文明是纯粹欧洲的,它和腓尼基人、亚述、苏尔美文化没有任何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提出的“轴心说”都是值得怀疑的。文明的起源是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与亚述文明、古印度文明和古代中国文明,希腊是进入不了这个圈的,在四大古文明中早已实现了文明的突破。希腊文明只是在巴比伦和亚述文明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