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张西平:破除西方中心主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2)

【2017-01】张西平:破除西方中心主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2)

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亚洲经济长期领先于欧洲经济

西方中心主义另一个重要的观点是:世界经济的中心是欧洲,欧洲开启了世界经济的网络,正是由于地理大发现,世界才走向全球化。“欧洲中心论者所提供的公元1500年之前的标准世界画卷包括两个核心特征:其一,世界陷入所谓的停滞的‘传统’,其二,世界分裂成孤立的被‘非理性的’专制国家所统治(主要在东方)的落后的地区文明。因此,在公元1500年前,把世界看作是全球互相依存的任何想法都是难以想象的。反过来,欧洲中心论者推定只有到了1500年,随着欧洲作为先进文明的出现,欧洲的大发现时代开始了。而这反过来导致了那些造成各主要文明之间隔离的障碍被打破,从而为出现于19世纪并在1945年后发展成熟的西方全球化时代铺平了道路。”西方中心主义者为了强调1500年由西方人所主导的地理大发现的价值和作用,将在其之前的世界经济说成是完全分离、孤立展开的经济。其实完全不是这样。

实际上,全球化的时间要早于这个时间。蒙古铁骑所建立的草原帝国,开始使东西方的交流更为便利了。从1405年到1433年中国明朝的郑和船队已经进入印度洋,并到达东非海岸。早在唐朝和宋朝时就有大量的阿拉伯商人住在中国南部的泉州等地从事贸易。

从公元1000年到1500年,印度洋一直是全球贸易的中心,阿拉伯商人掌握着从东非到红海口、波斯湾以及印度西海岸的贸易,印度商人控制着从锡兰到孟加拉湾再到东南亚的贸易,而中国人控制着从中国到印度尼西亚和马六甲海峡的南中国海洋的贸易。美国学者罗伯特·B.马克斯(Robert B.Marks)认为:“四大文明和经济实力中心为印度洋贸易提供了原动力:伊斯兰教的中近东、印度教的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或香料群岛。中国人把制造品——其中特别是丝绸、瓷器、铁器、铜器——运到马六甲,换取香料、新异食品、珍珠、棉织品及白银带回中国。印度出口棉纺织品和其他制造品到中东和非洲东部,其中一些纺织品还远达非洲西部。从非洲和阿拉伯人那里,印度人得到棕榈油、可可、花生和贵金属。……这种巨大的全球贸易的引擎主要是中国和印度。”

即便从1500年后,中国和印度在早期的全球化中有两个重要的贡献,正是中国和印度的这两个贡献,才推动了近代西方经济的兴起。

首先,中国对白银的需求直接推动了全球贸易的发展。中国在1750年以前有着世界上最完备的交通系统和农业社会时期最好的商品,这就是丝绸、茶叶和瓷器。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说,在15世纪,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中国从明代开始已经使用白银作为金属货币,它将丝绸、茶叶和瓷器卖给欧洲,然后从欧洲换回白银。由于当时中国的银价同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比较高,因此,在全球的贸易中加速了白银向中国的流通。中国经济史家全汉昇在论述美洲的白银流向中国时指出:“从1592年到17世纪初,在广州用黄金兑换白银的比价是1∶5.5到1∶7,而西班牙的兑换比价是1∶12.5到1∶14。由此表明,中国的银价是西班牙银价的两倍。”因此,当时荷兰东印度公司和英国的东印度公司都把黄金—白银—铜之间的套利活动作为他们在世界范围进行贸易的主要内容之一。

其次,印度的棉纺品贸易直接推动了英国的发展。在当时的世界经济中,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重要的地区。“在印度,这些制造业主要是称雄世界市场的棉纺织业,其次是丝织业,尤其是印度生产最发达地区孟加拉丝织业。当然,制造业的这种竞争力也依赖于农业、运输和商业的生产力。它们提供了工业所需的原料、工人的食品,以及二者的运输和贸易,进出口的运输和贸易。”在17世纪后期,印度的印花棉布大量出口英国。还有人抱怨说,它悄悄走进我们的房间、我们的衣橱和卧室,窗帘、坐垫、椅子和桌子上,除了印花棉布或印度其他纺织品外几乎没有别的,至少床上是这样。总之,那些曾经以羊毛和蚕丝为原料的纺织品,不论是用于缝制女性的服装还是家庭的用具,几乎全部来自印度的贸易。英国所以要进口印度的棉布,是因为印度生产的棉布要比英国本国生产的棉布便宜得多。“1700年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纺品出口国,其纺织品不仅是为了满足英国的需要,而且也是为了全世界的需要。除印度广大的国内市场外,东南亚、东非和西非、中东和欧洲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场。”

这样,我们看到在早期的全球化历史中亚洲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印度是当时世界经济的中心,正如《泰晤士插图世界史》中所说的:“虽然人们很难准确地估量近代早期亚洲的经济总产量……但是人们所能见到的各种资料证明,东方的经济规模和利润比欧洲要大得多……在整个近代早期,世界工业的中心是亚洲,而不是欧洲。”

我们承认地理大发现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但有三点不能忘记:第一,在地理大发现前,亚洲已经有了自己的贸易体系;第二,即便在地理大发现后,亚洲仍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第三,西方的地理大发现是在血与火中完成的,在道德上应该加以批评。

所以,西方中心主义者以西方经济的发展来论证其文化的优越,与历史事实不相符合。尽管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强大起来,其经济内在的因素和科技的进展也是重要的原因,但不能将其绝对化,应该看到亚洲经济的推动,是欧洲走上现代化之路的重要原因。同时也要看到欧洲对外的殖民侵略,对非洲、南北美洲原居民部落的灭绝,对中国的战争是他们走向世界强国的重要原因。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亚洲经济长期领先于欧洲经济这一事实,使西方中心主义另一个重要的观点即世界经济的中心是欧洲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