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中保护和利用中传承农业文化遗产

发掘中保护和利用中传承农业文化遗产

摘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先民创造、世代传承并不断发展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蕴含着对于当今和未来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生物、文化和技术“基因”。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闵庆文在小组会议上建议“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距离他发言提出建议不到三天的时间,该建议就已经被市发改委采纳,增加进《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农业文化遗产,是先民创造、世代传承并不断发展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蕴含着对于当今和未来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生物、文化和技术“基因”。2016年,北京市农业局曾专门支持开展全市范围的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发现316项农业文化遗产已经消失。现代社会进一步重视农业文化价值,尽快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在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保留农业“原汁原味”的传统“基因”,越来越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要求。

目前,北京正在因地制宜地建设美丽乡村。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1月21日,北京市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北京市将全面实施农村地区环境整治,重点推进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启动1000个左右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发掘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对农村环境的改善、农民脱贫、农业科技发展等方面都有示范性和带动性作用,如将其与已经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进行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平衡“原汁原味”与发展需求。

秉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基本原则,与时俱进地发掘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将在发展中惠及农村、农业和农民,画出“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