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节省67亿元医药费更重要的是看病方便

比节省67亿元医药费更重要的是看病方便

摘要: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要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中指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专科医联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挂号系统,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1517228875166

1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贯彻‘七有’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教委、市住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要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中指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专科医联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挂号系统,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这意味着,在2017年医改成果的基础上,群众看病更有保障。1月28日,始于2017年4月的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也交出了阶段性的成绩单,群众的行动表明了对这项改革的态度,同时,医药费的变动也显示了改革的成效,而接下来的深化改革则更让人期待。

2017年4月北京市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700多所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在销售过程中的加价,实行“平价进、平价出”。医改实施以来,通过加大医疗保障和救助,没有明显增加患者个人负担。综合来看,医药费用去年节省约67亿元,整体惠及老百姓。一方面,患者打消了看病成本增加的顾虑,另一方面,药费变得纯净了,患者用药更放心。

在看病所选择的医院上,患者也配合医改进行了适当调整。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大医院门诊量下降一成多,看专家号的患者减少两成多。同时,社区医院门诊量增长16%。一些普通病常见病逐步分流到基层机构,扭转了十多年来基层诊疗量下降或徘徊的局面,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战时状态得到有效缓解。副主任、主任医师门急诊人次分别减少8.6%和23%,患者选择专家看病更加理性,看专家难的问题有所缓解。

医改的成果已经显现出来,群众希望拥有更好的医疗服务的愿望,也正在得到满足。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按病种分组付费方式覆盖全部病组,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自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市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险合一”;2018年北京市各区至少建立1个紧密型医联体,等等,群众看病将会更方便。

2017年北京市医药费用节省约67亿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医改带来的群众看病实惠,是远远难以用经济数据衡量的。2018年,群众看病将会更方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