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5)

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5)

摘要:把握一种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理解这种思想体系的本质内涵,而理解一种理论体系的本质内涵,就必须看到它所有产生的社会阶级基础,看到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和阶级,看到它的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深刻地体现在它同无产阶级的内在联系方面。

五、马克思主义需要通过理论灌输来武装群众,不能自发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工人阶级要实现自身的解放,必须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而马克思主义也必须同工农群众紧密联系,才能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但是,工农群众因其自身局限性不可能自动产生阶级意识,不可能自动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为此,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通过理论武装教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灌输到工农群众的头脑当中。在这个方面,命令主义地对待群众不行,尾巴主义地迁就群众也是错误的。

工农群众要在社会斗争和生产实践中实现自身的政治解放、精神解放和社会解放,从自在的人上升为自为的人,从必然状态上升到自由状态,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引领,而马克思主义就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真理体系,是引导工农群众解放自己的指导理论。但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一般群众,既不可能自发地产生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自动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战士,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和社会主义思想不能自动产生,而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各国的历史都证明: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的意识。”(6,P76)

因为历史原因,不论工人阶级还是农民阶级群众都有很大的历史局限性,他们缺乏深刻的理论分析能力,缺乏对实际生活的深度认识,很容易相信资产阶级的宣传,成为资产阶级思想和政权的俘虏,自愿地做资产阶级的附属品,维护资产阶级统治。正如列宁所说,“资产阶级所以能够维持,不仅依靠暴力,而且还依靠群众的不觉悟、守旧、闭塞和无组织。”(3,P 170)因此,为了实现革命目的,无产阶级政党决不能迁就群众的这种落后性,决不能仅仅跟在群众的后面随声附和。

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广大工农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灌输,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教育和武装群众,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阶级意识和历史主体性。针对“工人阶级自发地倾向于社会主义”、“纯粹工人运动就能够创造出而且一定会创造出一种独立的思想体系”的自发主义观点,列宁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决不能满足于工人阶级的自发倾向,必须积极地对广大群众进行耐心的、坚持不懈的教育,把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自觉性灌输到无产阶级群众中去,引导他们改变自己的错误观点,提高其政治意识和阶级觉悟。“为了向工人灌输政治知识,社会民主党人应当到居民的一切阶级中去,应当派自己的队伍分赴各个方面。”(7,P363)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