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6)

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6)

摘要:把握一种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理解这种思想体系的本质内涵,而理解一种理论体系的本质内涵,就必须看到它所有产生的社会阶级基础,看到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和阶级,看到它的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深刻地体现在它同无产阶级的内在联系方面。

六、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不断发展的革命理论,不能修正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思想交锋和斗争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方式、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创立、发展并不断获得胜利的。为此,马克思主义者既要批判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不完备论”,也要批判放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修正主义,通过批判来捍卫马克思主义,并在捍卫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任务决定了它前进的每一步都必须要同各种反动思想进行坚决斗争。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其直接任务就是指导工人阶级推翻旧社会、建立新社会。因此,它必然遭到各种非无产阶级尤其是反动阶级的痛恨和反对,这些错误思想总是千方百计地攻击、篡改、诬蔑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学说直接为教育和组织现代社会的先进阶级服务,指出这一阶级的任务,并且证明现代制度由于经济的发展必然要被新的制度所代替,因此这一学说在其生命的途程中每走一步都得经过战斗,也就不足为奇了。”(3,P 148)马克思主义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传播和扎根,必然使资产阶级的攻击更加频繁,更加激烈,而马克思主义正是在斗争中日益壮大、日益发展。

客观实际的迅速变化必然会导致社会思潮的迅速膨胀,代表不同利益集团、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观点纷纷出笼,给马克思主义带来巨大冲击。在社会主义运动低谷之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也极其活跃,他们大肆攻击马克思主义,提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不完备论”等论调。20世纪初就是这样的时期,列宁指出,“目前,国际社会民主党正处于思想动摇的时期。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一向被认为是革命理论的牢固基础,但是,现在到处都有人说这些学说不完备和过时了。”(3,P 94)面对这些冲击,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坚决站出来,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正如列宁所说,“资产阶级的刊物炮制了比过去多得多的荒谬言论,而且散布得也更加广泛。在这种条件下,马克思主义运动中的瓦解是特别危险的。因此,弄明白目前必然发生这种瓦解的原因,并且团结起来同这种瓦解进行彻底的斗争,的的确确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任务。”(3,P 162)

当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真理性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或成为指导理论之后,一些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就改头换面,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以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形式出现,表面上自称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则是放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采取偷梁换柱的方法把各种非(反)马克思主义观点硬说成是马克思主义的,企图从内部颠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3,P 63)修正主义就是这样的思潮。在19、20世纪之交,伯恩斯坦等修正主义者,借口实际的变化,以“革新”理论的名义,篡改和修正马克思主义。他们不仅没有实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而且严重地篡改、阉割、倒退了马克思主义。如列宁所说,“他们并没有把马克思和恩格斯嘱咐我们加以发展的科学推进一步;他们并没有教给无产阶级任何新的斗争方法;他们只是向后退,借用一些落后理论的片言只语,不是向无产阶级宣传斗争的理论,而是宣传让步的理论,宣传对无产阶级的死敌、对无休止地寻找新花招来迫害社会党人的政府和资产阶级政党实行让步的理论。”(3,P 95)

马克思主义不仅要反对反动思想家的攻击,而且要同马克思主义内部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反对各种假马克思主义。教条主义的假马克思主义者,断章取义地重复一些背得滚瓜烂熟的口号词句、个别论断,却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活的灵魂。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作片面的理解,根本不研究实际,不了解社会实践的变化,而一味空谈。正如列宁毫不客气地批评召回主义者时指出的,“重复那些背的滚瓜烂熟、但并不理解、也没有结果思考的口号,结果就使得空谈盛行,这种空谈实践上完全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小资产阶级思潮。”(3,P 161)其结果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上造成严重的恶果。因此,完整准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批判教条主义的假马克思主义,也是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借口把马克思主义具体化,打着把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旗号,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俄国的经济派就是打着“适合俄国条件并且为俄国条件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企图以改良主义来篡改马克思主义。例如,“他们总是革命内容是资产阶级的这一事实得出肤浅的结论,认为资产阶级是革命的动力,而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则负担次要的、附属的任务,认为无产阶级不能领导这个革命。”(3,P 106)为此,列宁特别强调,“各国社会民主党应该设法继续发展并且实现这个理论,同时要保卫它,使它不致像许多‘时髦理论’……那样常常被曲解和庸俗化。”(3,P 92)

也就是说,在对待马克思主义方面,既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公式,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修正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坚决捍卫和科学对待不可偏废,理论创新和原则维护不可偏废。在这个问题上,列宁的一段话我们应该牢记不忘:“应当时刻不忘我们的最终目的,随时进行宣传,保卫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不被歪曲,并使之继续发展。”(3,P 308)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 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 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5、《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6、《列宁专题文集•论无产阶级政党》,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7、《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