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

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及其当代启示

摘要:把握一种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理解这种思想体系的本质内涵,而理解一种理论体系的本质内涵,就必须看到它所有产生的社会阶级基础,看到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和阶级,看到它的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深刻地体现在它同无产阶级的内在联系方面。

当今时代是一个思潮泛滥的时代,站在不同立场、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社会思潮纷纷出笼,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也产生了各式各样的看法,马克思主义“多元化”、“歧义化”的声音屡屡出现在报刊媒体之中,严重影响着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把握。在这种情况下,认真研究一下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很有必要。

一、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革命的世界观,不能把它庸俗化为非阶级性的理论

把握一种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理解这种思想体系的本质内涵,而理解一种理论体系的本质内涵,就必须看到它所有产生的社会阶级基础,看到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和阶级,看到它的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深刻地体现在它同无产阶级的内在联系方面。

早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初,马克思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头脑,而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是这种新哲学的心脏,“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 (1,P17)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也指出,“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的新派别,一开始就主要是面向工人阶级的,并且从工人阶级那里得到了同情,这种同情是它在官方科学那里既没有寻找也没有期望过的。” (2,P313)可见,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是“革命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列宁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这一思想,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科学的世界观,是指导无产阶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纲领,其力量在于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来源并服务于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它本身就是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革命运动在观念上的反映和结晶,始终致力于为包括无产阶级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为工人运动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纲领。“马克思的学说直接为教育和组织现代社会的先进阶级服务,指出这一阶级的任务,并且证明现代制度由于经济的发展必然要被新的制度所代替”。(3,P148)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就在于阐明了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历史作用,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阶级意识,教会了工人阶级自我认识和自我意识,用科学代替了幻想,使无产阶级真正形成为一个阶级,从自在阶级上升为自为阶级。在此基础上,指导工人阶级的革命和建设实践。

无产阶级政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马克思主义密不可分。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给社会主义理论以牢固的基础,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指出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为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指出了正确道路,为人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工人阶级政党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党,因为革命理论能使一切社会党人团结起来,他们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他们能运用革命理论来确定斗争方法和活动方式。”(3,P 95)没有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所谓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也就无从谈起。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获得信念,以之为纽带把一切力量团结起来,确定斗争策略和战略方针。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之所以能够成为无产阶级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于其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对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者所具有的不可遏止的吸引力,就在于它把严格的和高度的科学性(它是社会科学的最新成就)同革命性结合了起来,……把二者内在地和不可分割地结合在整个理论本身中。”(3,P 297)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展了人类思想发展的优秀成果,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而成为人类最伟大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功绩,在于他们用科学的分析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崩溃,资本主义必然过渡到不再有人剥削人现象的共产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功绩,在于他们向各国无产者指出了无产者的作用、任务和使命就是率先起来同资本进行革命斗争,并在这场斗争中把一切被剥削的劳动者团结在自己的周围。”(3,P 81-82)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不断得到实践证明并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又是革命的理论,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武装、推动、指导工人阶级的革命实践,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一切反动阶级思想家之所以总是对马克思主义报以仇视和憎恨,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强烈的革命性。“马克思学说在整个文明世界中引起全部资产阶级科学(官方科学和自由派科学)极大的仇视和憎恨,这种科学把马克思主义看做某种‘有害的宗派’。……全部官方的和自由派的科学都这样或那样地为雇佣奴隶制辩护,而马克思主义则对这种奴隶制宣布了无情的战争。”(3,P 66)为了消除和攻击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一切反马克思主义者总是企图把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变成庸俗的马克思主义。为此,工人阶级政党必须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必须“维护这个具有起码理解力的人都认为是正确的力量,反对毫无根据的攻击,反对败坏这个理论的企图。”(3,P 96)因为,“只有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成为工人阶级的旗帜。”(3,P 92)

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本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然是阶级性的理论,具有鲜明的阶级立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了阶级分析方法,不应该离开分析阶级关系的正确立场。任何否定阶级性,用非阶级的观点、非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待马克思主义、看待社会主义理论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正如列宁毫不留情地指出的,“一切关于非阶级的社会主义和非阶级的政治的学说,都是胡说八道。”(3,P 62)“谁若还说什么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谁就只配关在笼子里,和澳洲袋鼠一起供人观赏。”(3,P 64)当前,一些寻找各种借口企图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或者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不敢坚持的人,应该重新认真看看列宁的这些话。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