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

元宵节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

摘要:元宵节,南方人吃汤圆,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再者各类汤圆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

中国的重大节日都跟美食相挂钩,元宵节也不例外。

元宵节传统美食

一、元宵的做法

元宵节,北方人要吃元宵。说到元宵,不少人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元宵和汤圆尽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别不大,实际是两种东西。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上。做汤圆相对简单,而元宵在制作上要繁琐得多。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材料:黑芝麻、糯米粉、白糖、玉米油、花生碎、葡萄干

做法

1、先把花生烤好去皮,打碎放入碗中;

2、再把炒熟的黑芝麻打碎入碗,一起搅拌均匀;

3、加入白糖,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就好;

4、再放些玉米油,不要太多,少油还是健康些;

5、把糯米粉和成面团,为了让它粘一些,先煮几个和好的糯米团,煮熟后放到生面中再加水一起和,这样好包极了;

6、取一小块面用手捏成皮;

7、放入拌好的馅,再加上些葡萄干,黑芝麻与葡萄干可以说是绝配了,香香甜甜的再来点水果品味,那是妙极了,同时 糯米粉与黑芝麻也是绝配的,很精典。

8、水开了下锅煮 到飘上来长胖了就可以了。

二、汤圆的做法

元宵节,南方人吃汤圆,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再者各类汤圆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

汤圆的吃法介绍 让你有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材料:糯米粉、花生仁、糖、核桃干、猪油(炼)、白芝麻

做法:

1、将花生和核桃仁放入微波炉高火两分钟左右,然后去皮;

2、将花生和核桃仁切细;

3、锅里放入白芝麻干炒,炒熟;

4、加入花生和核桃仁,加入适量红糖和猪油,翻炒均匀,稍微湿一点,不要太干;

5、元宵的馅料就做好了;

6、用快烧开的水,一点一点加入,将糯米粉揉成干湿合适的面团;

7、取大小合适的汤圆面团搓圆,然后挖空,装入馅料,不要装太满;

8、收口,然后搓成光滑的汤圆;

9、放入水快烧开的锅里,轻轻晃动锅,开中小火,煮七八分钟至汤圆熟。

三、饺子的做法

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

材料:面粉、韭菜、猪肉馅、花生油、生抽、蚝油、盐

做法:

1、小麦面粉用清水和成光滑的面团静置待用;

2、韭菜洗净控干切成细末;

3、猪肉馅放入油、生抽、五香粉、盐 混合好放入韭菜末、盐再次调均匀;

4、面团分成小剂擀皮;

5、取一个面皮放入适量的馅料,包成饺子;

6、放入开水锅中煮熟。

包饺子的方法 各种各样的饺子的包法

四、面条的做法

江北地区民间流传有“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的民谚,当地人在正月十五晚上要吃面条,听起来与元宵不相关,但也有祈求吉利之意。《仪徽岁时记》载:“(正月)十八落灯,人家啖面,俗谓‘上灯圆子落灯面’,各家自为宴志庆。”落灯时吃面条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

材料:面条、西红柿、鸡蛋、盐、味精、香油、老姜片

做法:

1、两个西红柿洗净切片,两个鸡蛋捣碎,蛋液里加盐,一块老姜片切碎;

2、锅内放油,油热将蛋液倒入炒成蛋花,盛出;

3、另放油,油热爆香姜碎,将西红柿倒入翻炒,待西红柿出水了将蛋花倒入同炒一会(可以加一点点白砂糖,如果你嫌西红柿味太酸的话,但是只加一点点);

4、然后加水煮入味(水可以比做汤的时候稍多一些)。大概可以煮上五分钟吧,然后盛出倒在面碗里,加盐(盐要多一些),味精,香油;

5、另起一锅放水煮面,面好即盛入装有西红柿汤的面碗,撒上香菜,香喷喷!

五、枣糕的做法

豫西一带的人过元宵节喜欢吃枣糕,带有吉祥如意的寓意。枣糕原是清朝宫廷御用糕点,其味香远,入口丝甜,含有维生素C、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既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还有保护肝脏、增加肌力、养颜防衰之功效。

材料:红枣250克,白糖100克,淀粉150克,鲜牛奶500克,蜂蜜50克。

做法:

1、将红枣少将后放入锅中煮烂,去皮,去核,留肉,留汁待用;

2、把白糖,蜂蜜,淀粉慢慢放入红枣汁中煮开,边煮边搅以免粘锅结块;

3、将淡乳与枣肉倒进锅中搅匀;

4、冷却后放入冰箱中待用。

六、豆面团的做法

昆明人喜欢吃豆面团,做法跟元宵差不多,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即可,口感不错。将蒸熟的糯米面取出,用擀面杖的一头一边捶打一边搅拌,捶打的时间越久麻糬皮就越韧越好吃。

材料:糯米粉100g、玉米淀粉20g、白砂糖20g、清水120g、玉米油 1小匙、红豆沙260克

做法:

1、糯米粉,玉米淀粉放入盘中混合均匀,将清水徐徐倒入,用筷子搅拌均匀后倒入白砂糖继续搅匀;

2、加入玉米油充分拌匀;

3、选个敞口的浅一点的碗来盛放米糊,将碗放入尚未开火的蒸锅内,盖上锅盖用大火20分钟。将流动的米糊蒸成麻;

4、利用蒸麻面的时间可以将豆面炒熟。豆面放入干净的锅中中火不停的翻炒几分钟,豆面从浅黄色变成浅褐色,能闻到豆面的香味就可以了;

5、晾凉后将豆面过筛;

6、将蒸熟的糯米面取出,用擀面杖的一头一边捶打一边搅拌,捶打的时间越久麻皮就越韧越好吃;

7、取一小块麻面,加入一些豆面按揉一下;

8、将麻皮按成片,豆沙馅团成球放在中间;

9、最后一步,收口捏紧麻皮,放入熟豆面里滚一滚,让团子沾满豆面就大功告成了。

元宵节你不可错过的传统食物

1、汤圆

元宵节,南方人吃汤圆,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再者各类汤圆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水煮汤圆是最简单的做法,其实也是最健康的吃法

2、饺子

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

3、豆面团

除了汤圆、饺子,还有豆面团这种食物,也是元宵节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尤其是昆明人特爱吃。其做法就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就可以了,而且吃起来口感不错。

4、吃生菜

生菜,也许很多人都说,平时也经常吃,这个元宵节有什么关系。其实,元宵吃生菜是广东人喜欢的,生菜拌以糕饼煮是一种不错的食物,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节庆也图一个好兆头。从生菜的名字来说,可以谐音为生财,因此生菜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吉祥之物。

5、喝元宵茶

喝元宵茶是陕西一些地方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这种元宵茶营养丰富,有助于人们缓解人们在春节多食肉食等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